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抗疫中医人:佛山中医院戚振红,以笔作枪,记录医疗队正能量故事

  • 文章导读:戚振红:广东省驰援湖北第十四批医疗队(以下简称佛山医疗二队)队员、宣传组组长、医疗小组组长、中医专家组成员。佛山市中医院业务拓展中心副主任、重症医学及呼吸内科副主任中医师,中共党员。

      在佛山医疗队援助武汉抗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个多月期间,每天市中医院都会发布来自抗疫一线的图文、视频报道,大多数消息来自于戚振红及其宣传组成员,让后方的同事和家属以及社会各方都了解武汉抗疫的故事,感受一线温暖的医患情真。

      不忘初心 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当疫情开始全国蔓延,早在1月26日,戚振红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支援抗疫医疗志愿队。2月12日深夜,佛山市收到国家任务,将选派320名专业医护人员人驰援湖北武汉,我院当初的50人出征名单上并没有戚振红名字。13日一大早,他再次坚决地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党支部组织委员,我必须冲锋在第一线。而且我有急诊科、ICU和呼吸内科专科经历,熟悉重症肺炎的抢救,也符合人选条件,更不能袖手旁观,恳请组织批准”,最后,在出发前2小时医院党委批准了他的请求,准予他与大部队一起出征湖北。在支援武汉医疗二队中,戚振红担任宣传组组长,主要负责组织及宣传工作,同时还兼任中医专家组成员和4人医疗小组组长,承担日常诊疗工作。  

      2月14日,全体队员经过培训和考核,要挑选出第一批进舱的队员时,医疗二队领队、临时第二党支部书记何明丰同志提出共产党员第一批进舱,他也第一时间就报名,编进“第一突击队”。在出发前往医院的大巴上,他也坦率的和战友们分享心情,其实心里也会有点小紧张,主要原因还是不熟悉战场情况,不过身上带着使命和责任,又看到何明丰、陈苹、李淑芳等老党员带头在前冲锋,就不害怕了。  

      

      为患者进行治疗

      医疗二队由14家医院组成,人员分散在三家不同的酒店,管理难度大,在领队的安排下,戚振红作为各分队的联络员,第一时间传递医疗队信息,负责协调各分队之间以及各类媒体沟通协调工作。

      不断学习,中西医结合抗新冠

      戚振红非常注重团队作风和学习能力,带领其余3名队员准时交接班,每次接班后必定对两个病区进行一次全面查房,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情况。出舱后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队员及时学习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指南,利用微信群向大学教授、各方中医专家包括我院呼吸内科简小云主任进行讨论,分享治疗心得。

      多年的急诊科、ICU和呼吸科临床工作,使他对呼吸危重症的症状体征变化非常敏感。在接管病区的早期,有一位危重病人在深夜出现轻微“点头样”呼吸时,他敏锐地判断该患者已经出现呼吸衰竭并有迅速恶化的倾向,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他立即给病人更换更有效率的呼吸机进行无创通气,同时马上联系患者家属做好病情告知和抢救方案的知情同意,他把这样的临床工作作风贯彻始终,最大限度降低医疗风险。他所分管的病人全部康复出院,而且一直和病人保持着密切的随访。  

      戚振红及其所在医疗小组成员  

      3月15日,应海外华人中医论坛的邀请,戚振红围绕《探索与思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西医治疗现状及中医治疗经验初探》作线上经验交流,包括英国唐铁军教授及欧美一众专家在内的中医同行超过1万余人收听了讲座并给予点赞,医疗二队创新提出新冠肺炎患者“阳明不降、开阖失常”的辨证论思路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同,也充分体现了佛山市中医院的技术与担当。

      

      治病医心 用关怀打开病人心扉

      在重症病区救治工作中,戚振红以一颗医者仁心,对一些不幸的住院患者会特别关注,除了在查房时细致问候,还会私下通过组建的医患微信沟通群及时进行沟通。

      高阿姨因丈夫病情加重不幸离世,她常常痛哭流涕,情绪非常不稳定,也不愿意和医护人员交流,心理测评量表显示其极度封闭自己,并且有厌世的倾向。戚振红在微信群里耐心倾听她的心声,掌握其情况变化,结合中药疏肝解郁、行气散结为法的中药汤剂和拍背排痰治疗。同时与“春暖花开”心理干预护理小组一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并且还邀请了四川省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曾媛媛给患者开展线上线下的心理干预工作。通过多管齐下,高阿姨情绪日渐稳定、乐观开朗起来。

      出院当天,她露出久违的灿烂笑容,还热情拥抱了各位医护人员。戚振红也给她回赠了由我院大后方寄来的中药香囊,祝她出院后芳香辟秽、幸福安康!  

      戚振红与出院病人合照

      用笔作枪 带领宣传小组战绩亮眼

      作为宣传组组长,戚振红深感及时报道、正面宣传、鼓舞士气的重要性,在领队何明丰副院长和总护士长李淑芳的协助下,很快挑选出一批精兵强将共同分担重任。

      由于出发时非常匆忙,他没有带上笔记本电脑,早期只能先用手机录音记录下来,通过微信语音、图片等形式向后方宣传科进行提供素材。其后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规,戚振红带领宣传小组成员每天搜集、整理、编辑医疗二队队员事迹、疗法疗效、感动瞬间等素材,及时报道了队员一线抗疫的动态。  

      宣传小组成员合影  

      为了尽快出稿,戚振红常常在出舱后加班加点到深夜,有时素材不足,他还会再次进舱收集、整理,补充采访病人和拍摄视频。由于不能把个人手机及电脑带进病区,他便先手写采访稿,拍照后发出来,等到出舱后再整理成宣传文稿。同时他也经常向何明丰请示宣传重点,与大后方宣传科的同事们商讨宣传角度,以求更准确地反映事实的全貌,并达到快速、精准、暖心的传播效果。  

      

      

      采访手稿摘录

      据悉,我院宣传小组在各大媒体及宣传科的密切配合下,共发表各类宣传文稿、抗疫日记近50篇,其中有多篇报道被省、市、区各级别媒体转发,转发量超过800次。宣传小组共拍摄了5000多幅照片和1000多段短视频素材,多角度记录了战友们抗疫中的正能量故事,宣传组副组长贺子君主管护师有丰富的视频剪辑及创作经验,其中18条短视频分别被人民日报微博等各大媒体或平台采用,频受到广大网友点赞和好评。 

     

      3月5日短视频的《新冠肺炎亲人去世,医护没敢告诉她》在广东电视台的今日关注栏目浏览量为200万,点赞5.4万,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抖音上总点赞量约23万人次,播放量接近1000万次。《阿姨您这样牵着我的手,我好想我的家人》由健康广东发布在快手上的播放量达224.9万人次以上,点赞量超5万人次;健康广东3月10日在快手上发布的《广东援助武汉医疗队员给婆婆的生日惊喜》不到24小时播放量约77.5万,点赞量约1.7万。《婆婆,我们扶您一起去看长江》也获得几十万的点击量。

      宣传组还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队员生活,如在3月5日策划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在驻地酒店举行环境大扫除和消毒活动,以实际行动来纪念雷锋同志和彰显广东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宣传组通过与驻地政府沟通,由志愿者协调购买132束玫瑰花分别送给77名女队员和55名患者,同时组织宣传组组员书写77张祝福卡片赠送女队员,使大家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促进了团队及医患之间的情感。此外,戚振红还需协调与各省、市级媒体的采访、拍摄工作,工作日程每天都被排得满满,当被问到如何应对繁重的工作时,戚振红说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要请示,而且一定要依靠集体的智慧,发挥出1+1>2的力量。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宣传组组员高泽伟为患者书写祝福语    

      3月23日,佛山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322名医护人员完成使命,顺利返回佛山,戚振红仍没有松懈,“我要把医疗队的正能量故事都记录下来,才算圆满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