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思聪也免不了发际线后移!这个产业价值千亿

  • 文章导读:近日,王思聪因发际线后移上了热搜,此前,杨幂也因此上过热搜,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剧中石 天 冬扮演者杨祐宁也被发现存在发际线后移问题。

    脱发、发际线后移、秃顶现象本来在中年人群尤其是男士中,非常普遍。而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日渐增加、熬夜成为常态,导致出现脱发,进而发际线后移、秃顶等问题年轻化。

    当第一批90后开始脱发,为自己的发际线发愁,植发产业需求变大,植发产业前途究竟几何?

    千亿市场待发掘

    头发移植是通过特殊器械将头发毛囊周围部分组织一并完整切取,脱离头皮原位,然后移植到需要头发又经过一定准备、具备接受该头发条件的位置,称头发移植。

    市场调研公司Market Research Future发布的《全球植发市场报告》显示,预计到2023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38.8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4%。

    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中国脱发人群已经超过2.5亿。2014年,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有头发问题,2018年,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被头发问题困扰。

    据HCR数据调查显示,近期有脱发困扰的人占到调查总人数的77%,其中大众普遍称为“年轻人”的30岁以下人群占到有脱发困扰人群总数的69.8%,而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只占到30.2%;在中国,“脱发”渐渐变成了年轻人的代名词,85后甚至90后正在成为脱发大军的主力。

    目前还在逐年增长的庞大脱发人群,催生了一个不可小觑的大市场。从脱发产业中催生出来的细分产业,养发、植发、生发等行业逐渐成为朝阳行业。

    京东大数据显示,在洗发类产品中,防脱生发类与秀发柔顺类洗发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非常迅速,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36%、108%。

    以养发行业为例,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养发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仅为0.2%,市场规模仅为8亿元;而2017年,养发行业市场渗透率达到1.5%,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到2020年,养发行业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20%,整个养发及相关产业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

    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公布数据,中国未来10年毛发健康产业将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长,我国城市居民用于个人头部护理的消费正以每年30%的速度急速递增,远远超过9%的GDP增长率。专家测算:2015年至2025年,将是中国生发、养发、植发市场爆发式增长的黄金10年,千亿养发蓝海市场正等待发掘。

    欲分一杯者众多

    植发业内人士介绍,“以前很多人去做植发怕被别人知道,都是悄悄的,现在大家都觉得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就跟抹个红嘴唇差不多。这也带动了这一细分行业消费的进一步火热,进而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和创业者加入。”

    目前,植发领域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公立医院的植发科室;第二类为全国民营连锁植发机构;第三类是民营医美整容机构植发科室;第四类则是民营非连锁机构。

    植发市场已引起了资本的高度关注。

    2017年下半年,民营连锁植发机构雍禾植发宣布获得中信产业基金的投资,融资额在3亿元左右,2017年投后估值约5亿元;2018年初,华盖医疗基金投资5亿元战略控股碧莲盛植发。

    对于资本对医疗健康产业的介入,雍禾植发CEO张玉认为:“利弊相辅。医疗行业最重要的是安全而非盈利。企业要把握尺度,站在患者角度考虑。伴随着人们对安全意识的提高,已经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选择品牌可信度高的机构。行业清除弊病的时间不会特别长了。”

    在张玉看来,现在不管是越来越多的机构涌入植发行业,还是资本大佬的介入,其实最终都会加强知识普及、促进技术更新、提高医师素质,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患者,让更多人受益,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华盖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曾志强表示:“植发行业作为医美行业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过去几年发展很快。植发业务兼具医疗的刚需性和医美的消费升级属性,很像5-10年前的整形行业,整个行业正处于爆发的临界点。”

    民营植发机构科发源认为,目前是行业供求关系的关键过渡期。一方面,消费者需求在变得精准和多样,比如“植发茂密、均匀、好看”等效果需求替代了原来“只要不秃”的需求。另一方面,具备前瞻性的机构已进行自身调整以提前应对市场变化,其中主要调整是围绕技术和人才;而依然沿用老模式的机构,接下来大概会遇到困难,甚至是生死困难。

    人才培养是关键

    对于植发市场未来的发展,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基本形成两大派别植发机构的竞争,一是技术过硬的,二是营销能力强的。但不管是哪种竞争,都要回归到医疗本质。植发是兼具医疗和消费的行业,其实技术和服务的同时优化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植发手术是门纯手工的技术,提取毛囊和毛囊重塑的过程,全部需要人工操作。脱发患者若想达到正常的发量,一般需要通过手术移植4000-5000个毛囊。同时,医生需要根据种植部位的不同,为患者选择合适粗细的发丝,这是一份需要精细技术的体力劳动。因此,植发医生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这几年毛发移植呈爆发式成长的态势,现在的技术由过去传统植发发展到微创;随着脱发现象逐渐年轻化,需求进一步拉大;目前植发行业也得到了互联网平台以及风投公司的青睐,对行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科技发展以及从业者的努力下,也许,王思聪和你的头发又可以重新茂密起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