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华大基因千亿市值跌7成堪称渡劫 遭深交所"扒皮"问询

  • 文章导读:2017年,华大基因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那一年资本市场最具轰动效应的事件之一。上市以来,市值最高曾突破千亿。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家昔日顶着“A股科技股明星”光环的公司不仅市值跌落到了现在的不到300亿,而且质疑声不断,最近还因为一系列问题受到深圳证监局和深交所的连续问询。华大基因到底怎么了?明星光环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华大基因近日两遭问询 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成焦点

    4月4日,深圳证监局就净利润跨期计入、关联交易、内控不规范等多个问题向华大基因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4月8日,华大基因再收深交所关于核心技术和关联交易的《问询函》。

    市值风云大数据部负责人 顾左右:从华大基因上市那天起开始算,深交所一共发出了186篇问询函,其中华大基因一共是收到了5篇,这5篇问询函的数量仅次于乐视网的13篇和天海防务的9篇,在创业板所有的751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

    在深圳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提到,华大基因存在订单型收入确认依赖的系统存在漏洞,部分项目型收入核算与会计政策不一致,规范运作程度不高等问题,对华大基因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深圳圆融方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尹国红:应该说我个人倾向于财务瑕疵,而不是财务造假。因为对于一个年收入二十几亿的公司而言的话,一千多万的收入,既没有动机也没有动力去做财务造假,可能更多的是收入上的延后确认的问题。

    华大基因与华大智造 关联交易逐年增长

    在华大基因的业务版图上,有一个公司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华大智造。作为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在去年曾以50亿美元估值被机构疯抢,于是市场就有了华大智造比华大基因更具明星气质的说法。

    这次深圳证监局和深交所关注重点就是华大智造和华大基因的关联交易。那么,华大基因的关联交易又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呢?

    深圳证监局和深交所都对关联交易进行了关注,在监管部门的文件中,华大基因的关联交易与华大智造密不可分。

    华大智造到底是个什么企业呢?

    记者查询了华大基因上市以来的几份主要报告。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显示,华大智造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华大控股的4级子公司,与上市公司属于同集团下的兄弟公司,并不在上市体系内。

    根据华大基因招股说明书,基因组学应用的产业链上游为测序仪器、设备和试剂供应商;中游为基因测序与检测服务提供商;下游为使用者,包括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和受检者。华大基因是中游的基因测序与检测服务提供商,而在其2018年半年报中,首次将华大智造与Illumina相提并论,作为产业链上游,也就是测序仪器、设备和试剂的供应商的代表。

    市值风云大数据部负责人 顾左右:通过华大基因的财务报表,我们注意到华大基因与它关联方的经常性关联交易的额度是在逐年增加的,已经从2014年的3000万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6.6个亿,增幅大约是22倍左右。其中最主要的一块成分就是向华大智造来购买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的主要成分就是基因测序仪这块。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