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近100亿美元收购创新降脂疗法 诺华揭示心血管疾病布局

  • 文章导读:昨日,诺华(Novartis)和The Medicines Company分别发表声明证实了近日的传闻,双方达成协议,诺华将以97亿美元收购The Medicines Company,将其降低胆固醇的在研RNAi创新疗法inclisiran纳入诺华的心血管疾病研发管线。今日,诺华公司在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进一步阐述了诺华对心血管疾病领域的研发布局。这项收购也体现了诺华通过M&A吸收外部创新的研发策略。

    具有差异性的潜在“first-in-class”RNAi疗法

    诺华表示,inclisiran是一款与现有降脂疗法相比,具有差异性的RNAi疗法。现有的他汀类疗法虽然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方面效果显著,但是仍然有大量患者在接受最佳他汀类药物治疗后LDL-C水平无法达到正常标准。而且他汀类药物在高剂量时会提高PCSK9蛋白的表达水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降低LDL-C水平的程度。抑制PCSK9的生物合成,能够更有效地降低血液中的LDL-C水平。与已经上市的PCSK9抑制剂相比,inclisiran的疗效更为持久。患者只用每年接受2次皮下注射就可以维持疗效,因此患者服药的依从性更高。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Inclisiran在3项3期临床试验中已经表现出一致的降脂疗效,在治疗携带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ASCVD)风险患者的ORION-10和ORION-11中,90%的患者能够将LDL-C水平降低到70 mg/dL的正常标准以下,87%的患者LDL-C水平降低超过50%。这意味着,它有望在降低这些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发作风险上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满足全球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显著未竟需求

    全球有接近40%的成人LDL-C偏高,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仍然是导致死亡的“第一杀手”。而且60%以上的患者在接受他汀类和/或依泽替米贝(ezetimibe)治疗之后LDL-C仍然未能达到正常标准。

    在电话会议上,诺华展示了可能从inclisiran疗法获益的潜在患者数目。在美国、欧盟和中国,到2033年,需要接受二级预防(secondary prevention)的患者数目总计将达到9400万人。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目前,诺华和The Medicines Company正在进行名为ORION-4的3期临床试验,旨在验证inclisiran在降低MACE风险和心血管死亡方面的效果。这一临床试验预计将在2024年获得结果。根据LDL-C水平和MACE风险之间的相关模型以及已有的2期和3期临床数据,诺华预计,在ORION-4临床试验中,inclisiran可能将患者的MACE风险降低30%左右。

    ▲Inclisiran可能大幅度降低患者发生MACE的风险(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inclisiran将和该公司已获批心衰药物Entresto,和在研反义寡核苷酸疗法(ASO)TQJ230一起,构成诺华心血管药物管线的主干,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造福。

    通过M&A获得外部创新成果

    过去几年来,诺华聚焦于创新药的开发,投资内部研发能力是该公司的首要目标。然而,通过进行M&A,获得“first-in-class”或“best-in-class”创新疗法和技术,也是该公司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仅在过去两年,诺华已经完成或启动4项重磅收购,其中包括开发放射性药物的Advanced Accelerator Applications(AAA)和Endocyte,致力于开发基因疗法的AveXis,以及开发RNAi疗法的The Medicines Company。这些收购不但获得了潜在重磅疗法,也为诺华提供了开发创新治疗模式的技术平台。

    自2014年以来,诺华达成40项获取在研疗法独家研发权益,以及共同开发在研疗法的合作。这些数据表明,通过合作和收购获取外部研发创新正在成为诺华提高研发管线中创新产品的重要手段。这一策略也在其它大型药企的M&A交易中得到体现。2016年以来,包括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在内的多家大型药企也通过这种方法获得多种创新技术平台(见下表)。

    如何产生创新,促进创新是新药研发领域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大力投资内部研发,还是扩展对创新资产的收购,反映的都是大型药企对创新的专注。我们期待这种专注为新药研发的生态圈提供肥沃的土壤,让创新的种子不断发芽生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