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紧急跨界转产医用口罩药企盘点

  • 文章导读:跨界转产口罩的公司除中石化、富士康、上汽通用五菱外,其实,还有不少药企,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紧急转产医用口罩的药企。

    药企大军,转产口罩

    截至3月12日,据赛柏蓝统计,共有接近20家药企新增口罩生产线。

    1、翰宇药业:投建5条生产线

    2月10日,翰宇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5条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填补天水市及其周边地区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空白。

    本次医用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约1862万元,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医用口罩年产量约2亿只,投资所需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计划项目建设周期为25天。

    2、哈药集团:做口罩、防护服

    据悉,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此前从未有过生产医用防护品的经验,但是仅用了5天左右的时间就完成生产资质认定注册、拿到生产许可。至2月9日,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已生产医用外科口罩1.2万余只,全部达产后,医用防护口罩3万只左右。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承担防护生产全部达产后,每日可生产医用防护服600套左右。

    3、中恒集团:10亿元进军医疗物资领域

    3月8日,中恒集团宣布对中恒医疗增资9.7亿元,累计注册10亿元资本进军应急医疗物资领域。

    据悉,中恒集团已经开启日产30万口罩的生产线,并有望快速达到日产100万个口罩生产。

    目前,中恒集团首批两台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已完成组装调试,可24小时生产约30万个口罩,另有8台已经订购的口罩机将陆续到位投产。

    届时,中恒集团将有望实现日产约100万个口罩,覆盖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等一次性口罩类别的系列产品。

    4、海南海药:已经预定相关设备

    近日,海南海药在互动平台表示,自疫情出现,公司一方面保障适用于呼吸道感染相关药品的生产;另一方面,决定发挥下属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自身药企的优势,新增医用口罩的生产。

    目前,海口药厂已经预定了相关生产设备,预计15天左右到货,并积极做好了医用口罩的原材料采购计划,同时海口药厂已启动对医用口罩生产的相关许可申请。

    5、必康制药:年产口罩超亿只

    延安必康2月6日晚公告称,拟以全资孙公司必康制药新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计划通过租用控股股东新沂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嘉萱智慧健康品有限公司在新沂市当地已建成的护理品生产车间内改造建成8条口罩生产线;完全达产后,预计口罩年产量10950万个。

    6、华仁药业:自筹资金改建医用口罩生产线

    2月11日,华仁药业发布公告称,为有效缓解全国疫情防护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华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拟在目前的净化厂房中改建医用口罩生产线,用于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N95)、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

    项目将建设2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N95)、1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线。年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46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N95)2500万只。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

    7、吉林敖东:完成一条口罩生产线安装工作

    3月5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向吉林敖东提问,公司或子公司是否有生产口罩业务。

    对此,吉林敖东称,公司将根据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已完成一条口罩生产线设备安装工作,同时将按照法律法规履行审批程序后积极准备生产工作。

    8、海翔药业:自产口罩用于企业防疫

    2月12日,海翔药业对外称,为了弥补口罩这一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缺口,保障企业复产复工时员工的防护安全,公司决定订购自动化设备,自产口罩用于企业防疫工作。公司已经订购了一套日产28万只口罩的全自动生产线。

    9、佛慈制药:第一批医用口罩下线

    2月13日,佛慈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500万元建设口罩、防护服生产线,预计3月上旬设备到货,力争3月中下旬投产,日均产能50万只。

    2月21日,佛慈制药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经营范围暨修订的议案》,增加经营范围“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口罩、防护服等生产和销售”。

    3月6日,口罩生产设备完成调试并开机运行,佛慈制药第一批医用口罩正式下线。

    佛慈制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投资建设口罩防护服生产线,该项目共投入2100万元,建立10条口罩生产线,生产设备陆续到货安装、调试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达到日产60万只口罩的产能,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50万只,N95口罩日产10万只。

    10、上海普康药业:新建全自动生产线

    近日,上海普康药业新建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投产,日产日用口罩16万个并将继续扩大规模。

    据悉,普康药业位于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拥有大型医药GMP生产基地。其产品主要适用于心脑血管、糖尿病、呼吸系统类疾病。

    11、江西草掌柜中药:停产主业转产口罩

    2月19日,江西省药监局发布了《江西草掌柜中药有限公司暂停生产的公告》。

    据悉,该公司因拟将中药饮片生产车间改造为医疗器械(口罩)生产车间,向江西省药监局提交了暂停生产中药饮片的申请。

    12、康芝药业:8天建成海南首条口罩生产线

    据悉,康芝药业经过8天的努力,在2月8日深夜成功生产出第一只口罩。

    康芝药业海南总厂建成的这条口罩生产线能够实现日均生产4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结合该公司其他基地口罩生产线4万只/天的产能,一个月可生产医用口罩240万只左右。

    此外,康芝药业在3月中旬还将上马一条N95口罩生产线。

    13、同善堂:投资500万,引进生产线

    据悉,同善堂的主营业务是中药材种植、收购和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拥有普通中药饮片、直服饮片、毒性饮片3条生产线。

    与当地政府达成共识后,同善堂立即投资500余万元,跨界引进了多条口罩生产线。

    引进的生产线共有4条,分别为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1条N95医用口罩生产线。此外,同善堂还相继采购无纺布、熔喷布等关键生产原材料,以及耳带、鼻夹等必要配件。

    14、黄山胶囊:收购公司增产口罩

    2月18日晚,黄山胶囊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安徽省绩溪小山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周小山、周莹所持有的小山材料100%的股权。小山材料是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医疗器械的生产企业。

    3月3日,黄山胶囊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拟收购的安徽小山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器材并生产医用防护面罩。

    15、三鑫医疗:4条生产线最高日产45万只

    3月9日,三鑫医疗发布与口罩相关的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云南三鑫于近日取得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疗器械注册证》。

    云南三鑫将立即使用其已具备的一条口罩生产线开展大批量生产,满负荷生产情况下的日产能最高可达10万只。截至3月9日,三鑫医疗已具备四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日产能最高可达45万只。

    16、利伟生物:改造药品生产线产口罩

    2月25日,利伟生物发布公告,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河南省一级响应抗击疫情的号召,公司受温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申请报备口罩生产,并通过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司基本生产条件初审。

    利伟生物称,紧急物资医用口罩生产是由现有产能转产实现,医用口罩生产业务并非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为了支持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17、巨星医疗: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底投产

    3月2日,巨星医疗发布公告,公司继2月中旬推出环境消毒产品84消毒液后,计划投入高质量标准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及销售,为国内及国际市场贡献更多防护产品。

    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将于3月内完成安装调试,预计于3月底开始生产,预计产能为每月300万个。

    此项产品连同84消毒液,都将透过巨星医疗直销和经销商体系推广至医院、商超、线上线下平台等销售渠道,并积极开拓海外销售市场。

    18、冠昊生物:医用口罩即将量产

    冠昊生物在多次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考虑目前疫情现状,为缓解市面上口罩短缺的压力,公司响应政府号召,下属子公司已开展医用口罩项目,正在做投产前的准备工作,即将量产。

    需警惕口罩等产能过剩

    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发展,口罩等医用物资紧缺,全国多地一罩难求——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发文,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等,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一批业内外企业纷纷跨界转产口罩,相比于医药行业外企业,药企一般拥有药品生产许可证及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现有的厂房设施、洁净车间、检验设备等生产条件也比较符合相应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要求。

    在现有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行医用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投资小、建设周期短,短期内即可实现规模化生产——这可能是药企能迅速转产,补充国内医用口罩产能的重要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的缓和,口罩的紧缺已经明显缓解,多地开始供应平价口罩。

    主要生产口罩用熔喷聚丙烯产品的国恩股份、道恩股份也于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提示随着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据了解,已经有一些中间商开始处理手中的存货,看来口罩真的不缺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