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每2-3分钟有1名国人死于胃癌,应少吃腌熏食品

  • 文章导读:

    在昨日举行的“携手希望 胃癌专题宣传月”发布会上,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作中心 ( CSCO )执委支修益教授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癌控项目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患者高达700万,其中死于胃癌的患者占了70万例。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人数约180-200万,死亡约140-150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癌症已不是患者的个人的问题,其不良预后往往波及亲友及家庭,影响社会稳
    定。”

    比例高: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兼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肿瘤医院胃肠肿瘤科主任梁寒教授介绍:“全球每年934,000新发病例,42%(近40万)的新发病例数在我国,胃癌在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约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胃癌形式更加严峻。”

    根据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杨玲博士2006年发表在《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中的文章的估计,2005年中国胃癌发病率在男性中达37.1/10万,女性中为17.4/10万。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达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人,胃癌将是中国的第三大常见肿瘤(在男性中排在肺癌和肝癌之后,女性排在肺癌和乳腺癌之后)。从2000年到2005年间,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轻微的下降了,但这种下降的趋势是由男性引起的,相反,女性的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上升的趋势。

    膳食方式的改变可减少胃癌的发生

    梁寒教授还介绍说,虽然胃癌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今不清,但根据调查结果统计显示,胃癌患者往往有着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比如爱吃盐渍食品(包括盐渍臭萝卜、肉类腌制品、咸鱼、腌制蔬菜、腌制海产品)等含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物,多食经过煎、炸的鱼、肉类食品;饮用水污染;低硒、高盐饮食,这些都增加了胃癌的风险。另外,抽烟和饮酒也是导致胃癌的高危因素。调查显示,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的2倍;啤酒和威士忌酒中可能含有亚硝胺而导致胃癌发生。

    所以,改变饮食方式有助于预防胃癌,比如,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硒,阻断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服用大蒜素,降低体内致癌物形成,生吃大蒜即可满足大蒜素的摄取;减少或不吃咸猪肉等腌制食品。

    中青年要当心胃癌来势汹汹

    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徐瑞华教授介绍,随着胃镜及现代影像学技术的普遍应用,早期胃癌
    的诊断率有所提高,可达到10%左右,早期治疗的治愈率也高达95%,但目前我国住院病例中超过90%的胃癌病人是进展至中晚期才就医的,此时的5年生存率小于20%,即便是国内领先的医院,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也只能达到46.3%,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除了要提高早期诊断率之外,胃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也非常值得关注。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但从临床情况来看,中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除去多数专家认同的与性别、遗传、曾经的慢性良性胃部疾患、腌熏饮食、烟尘环境等有关因素外,睡眠严重不足、饮食几无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不以为然,都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 ,徐瑞华教授还强调:“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此时才治疗,效果不佳,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梁寒教授也提醒年轻人,要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远离胃癌风险。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而那些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另外,如果已经确诊胃癌,患者也大可不必灰心丧气。徐瑞华教授表示:“与癌症进行搏斗,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注意力。即使没有在第一时间诊出胃癌,手术切除病灶,新型靶向药物也能很好地实现安全、经济和有效的化疗。新型肿瘤内激活口服氟尿嘧啶药物——希罗达已进入我国,并应用于进展期胃癌治疗应用,患者在化疗时不需静脉插管,降低了骨髓抑制、脱发等毒性反应。”

    知识连接:

    谁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 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 男性,尤其是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

    - 年龄在50岁到80岁之间

    - 经常使用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的办法保存食物

    - 吸烟

    - 接受过胃部手术、胃息肉

    - 家族肿瘤疾病、家族胃癌史

    - 恶性贫血

    - A型血

    - 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环境

    如何排查胃癌?

    在胃疼、胃区不适或消化道不适的时候,应该及时去医院消化科做胃镜或实验室检查,搞清病因。而那些生活无规律、工作紧张繁忙,且长期吃腌制品或发霉食物的人,更应及时体检,定期进行排查。

    尽管许多人的胃疼就是一般性胃炎,但最后发展成胃癌的亦不在少数。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某些慢性胃病目前已被公认为癌前期病变。这就提醒有胃病家族史、又反复出现胃痛症状的人,应提高警惕。

    目前常规的排查方法有以下几种:实验室检查(包括胃癌标志物、胃癌单克隆抗体、胃癌潜血珠法、胃癌概率计算机模型筛选等)、放射学检查、内镜检查法、超声内镜检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