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洋中药”为啥成国人海淘“新宠”

  • 文章导读:如今,海淘一族不仅会将奢侈品、化妆品等列入扫货清单,还大包小包从国外买回各种“洋中药”,即进口我国中药材制成的“汉方制剂”。业内人士认为,中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完善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迫在眉睫。

      占据全球八成市场

      从业10余年的导游余琳发现,近两年,除了帮亲戚朋友从国外带奢侈品、化妆品,韩国的牛黄清心液、日本的救心丸等越来越多的“洋中药”也进入了委托购买的清单。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近日发布消息,去年小林制药的多款产品被中国游客疯狂扫货,去年二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五六倍。日本其他几家生产“汉方制剂”的企业也因此利润大涨。

      有资料显示,“洋中药”已占国内中药市场很大份额,而在除中国外的全球中药市场,日本占的市场份额高达80%,中国仅占5%。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药专家赵朝廷说,中国游客抢购的“汉方制剂”,其实就是外企从我国进口符合其标准的中药材,深加工后生产的中成药,加上外文就变成了“洋中药”。“原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中药,出现这种现象值得深思。”赵朝廷说。

      质量标准高是大卖点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折射出我国中药质量标准的缺失以及在抢注专利、技术研发方面的短板。“中药原本是野生的,但现在多是规模化种植,有的是农民散户种植,至于什么样的药材是合格的,至今没有明确的标准。”华森制药集团董事长游洪涛说。

      游洪涛说:“洋中药”最大的优势就是质量标准规范程度高,我国中成药出口时,常被欧美国家认定为不合格产品。去年以来,已有多种中成药在国外被检验出重金属超标。

      同时,我国中药企业在专利方面也吃亏不小。太极集团董事局主席白礼西说:“屠呦呦研发的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但青蒿素核心技术专利早已被瑞士的企业抢注,极大地影响了国内相关产品的市场拓展。”

      技术研发放在首位

      另外,国外医药学者与制造商都致力于从植物药中寻找新药线索,将技术研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例如,银杏叶收购价每斤几元钱,德国从银杏叶里研发出降压降脂的新药,这些药物市场价格高达数百元。

      “传统中药养生讲究原料的道地性,‘道地药材’是高质量产品的第一保证。”游洪涛说,应建立完善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例如对中药材种植的各个环节,如每亩地的种植密度以及水、农药、肥料的使用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同时,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应对使用违禁农药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去年,国家相关部委已启动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应出台具体政策鼓励药企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专利意识,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