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云南白药隐瞒有毒成分 记者调查发现中毒事例

  • 文章导读:

      遭遇召回事件后,云南白药集团发布声明,首次承认药物中含有有毒中药草乌,但强调“云南白药通过独特工艺,使乌头碱类物质的毒性大幅减弱”,“近年来未监测到严重不良反应,云南白药在医生指导下按说明书使用是安全的。”

      而记者调查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个月来,记者在国内找到了多个服用云南白药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例。

      例中1经期受害

      姓名:陈丽娟 性别:女 年龄(事发时):42岁 身份:自由职业者 事发地点:西安

      经期用药 大出血持续近月

      2010年2月11日,45岁的西安人陈丽娟膝盖痛,在药房售货员的推荐下买了云南白药喷雾剂和膏药。她告诉售货员自己正来月经,售货员说经期可以使用。说明书中,确实也未提及“经期慎用”。

      用药后第二天,陈丽娟的经血量大增。“在23度的室内仍然觉得冷,得穿棉衣。”她说。她不知道这是云南白药引起,继续用药,导致下身持续大出血。

      “每天越来越感到无力、发冷、头疼,全身没有血色,血管几乎都看不到了。我以为自己快死了。”她说,父母赶紧带她去医院,月经持续了大半个月才停。

      陈丽娟起诉云南白药集团索赔,并要求其在药品说明书中增加“经期妇女慎用”字样。

      法庭上,云南白药的律师坚决否认药品中含有乌头碱类物质。该律师向法院出示了一份“情况说明”,称云南白药膏和气雾剂都是国家保密配方,不能向法院提供。

      鉴定机构出具文书:“……需对陈丽娟使用的药物配方进行鉴定。因云南白药集团不能提供配方,故本案无法鉴定陈丽娟经血量增加、经期延长与使用药物之间的因果关系。”

      陈丽娟说:“因为云南白药出具的绝大多数资料都被说成是‘秘密’,法官每次都让我的律师迅速翻看,之后当庭收回。由于资料的专业性强,内容又多,法官收走资料后再提到相关内容,我和律师都云里雾里地像听天书,连说的是哪份证据都不知道,让人气愤又无奈!”

      一年后,法院以陈丽娟证据不足,判决驳回了她的诉讼请求。

      如今影响

      夏天仍要穿大衣

      陈丽娟说,直到今天,她总感觉明显的体虚怕寒,虽然看遍各大医院,都治疗无果。“3年多了,一遇刮风下雨就浑身发冷,像被针扎一样。夏天也得穿着保暖内衣、棉裤、羊绒大衣。就算那样,还是体寒,渗骨得疼。”

      陈丽娟说,她以前是一支爱心团队的负责人,经常组织志愿者到荒山造林,风雨里一走就是30公里。得病后很少出门,一度想着自杀。

      陈丽娟正着手给国家药监局写信,要求云南白药提供女性经期能否用药的临床试验报告。“我要一直推动这件事。”她坚定地说。

      来源: 法制晚报

      2心脏受损

      姓名:赵因 性别:女 年龄(事发时):44岁 身份:律师 事发地点:成都

      服药三次 心脏发病险丧命

      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成都分所律师赵因,中毒后虽经抢救挽回了生命,但留下后遗症。

      2009年6月2日,赵因第三次服用云南白药后,感到心里异常烦躁,口腔发麻,心脏剧烈跳动,呼吸困难。

      做律师前,赵因在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多年,曾任药物研究所所长。她凭借专业经验,通过闭气等方式自救,同时让家人把她送到医院。

      赵因在医院接受了心肌酶检查,发现心脏出现损害,但医生无法判断病因。经过治疗,赵因身体有所好转。但她不甘心,决定自己查找原因。

      她发现云南白药没标明药物成分,但标注的不良反应包括“心慌、胸闷”等。她意识到病情与云南白药有关,有针对性地查阅大量资料。

      她发现,《时珍国医国药》杂志2006年第612期上刊载报道《云南白药现代医学应用概述》,文中谈到了云南白药由草乌等药材组成。草乌相当于武侠小说里常出现的“断肠草”,其中含有有毒化学成分乌头碱。《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中也有类似表述。

      乌头碱对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系统都有损害,会导致心律失常、传导阻滞、血压异常、循环衰竭、尿毒症、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症状;它对生殖系统也有损害,会导致流产、死胎、男性性功能障碍。

      她将云南白药起诉到成都市锦江区法院索赔,证据包括谈到云南白药中含有草乌的医学杂志。

      法庭上,云南白药集团坚决否认药品中含有草乌,但不肯提供证据。“对方的律师只是拿了一张纸给法官看。法官看后说,这是国家秘密,不用质证了。”

      “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对方的两名律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处方是保密的,任何人不得对此提出要求’。”她说。法院最终驳回了赵因的诉讼请求。赵因也曾找药检所检测云南白药成分,对方称没公开成分,无法检测。

      如今影响

      工作累点心脏就难受

      赵因说,虽然已经过去了3年半,但不适状况仍会隔三差五地向她袭来。“只要工作稍微累一点,就感觉心律加快,心脏‘突突’跳得厉害。”她说。

      作为一位经常需要外出的律师,这给她带来危险。“昨天我开车回家,路上突然觉得心慌。路上车太多没法停,我只得咬牙坚持,轻踩刹车减速行驶,熬了15分钟才到家,幸好没出什么事。”她说。

      赵因说,自己不打算继续维权了。“我前几年费尽心血,目的是引起消费者关注。现在云南白药集团承认了药物中含有乌头碱成分的事实,当初的目的算是达到了。”她说。

      来源: 法制晚报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