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网曝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3新生儿感染死亡 医院:官方已介入调查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京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24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在官微发布“关于网文反映我院儿科有关情况的通报”,称对于新生儿的死亡深感惋惜和痛心,目前,省、市、区健康部门已介入调查。

    4月23日,吴先生发帖称,他的孩子4月6日上午在顺医产科出生,4月7至10日被发现感染一种支原体细菌,4月11日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经检测发现病原为肠道病毒。“但是由于转院时已经爆发了感染性休克,病情已处于危重状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孩子最终因病毒感染致严重凝血功能异常、颅内严重出血、多脏器衰竭而死亡。”吴先生称。

    据吴先生所述,共有三例新生儿均为出生后在医院发生爆发型感染,病情相似,最后死亡。“就在这过去的三月下旬-四月上旬期间,顺医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下简称顺医NICU)疑似出现了严重的院内交叉感染,酿成了巨大的医疗事故。据我们家长所知,至少可以确定3名新生儿(包括我的孩子)在住院期间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最终或在顺医NICU保温箱死亡,或转院广州以后医治无效死亡。众多新生儿因感染被迫转院,病情轻重不一。”

    吴先生要求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向公众公开“是否发生院内感染、感染原因、感染源、死亡和患病新生儿人数、转院后的治疗情况”等。并称,若院内感染属实,医院需向公众和受害家属公开致歉,惩处相应责任人; 对受害家庭的医疗费、交通费和精神损失进行必要的赔偿。

    4月24日,据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官微通报称,4月23日,关于反映医院儿科有关情况的网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于新生儿的不幸死亡,医院深感惋惜和痛心!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对于网文反映的有关情况,医院高度重视,已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目前,广东省、佛山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已介入调查,医院正积极主动配合,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附件:顺德人民医院或许欠顺德人民一个交代

     写在前面的话:

    考虑了很久,要不要写出这些事情,大家都生活、工作这么忙,有没有必要再拿出这么一个苦涩的“瓜”,让大家都来品尝。

    不过想想还是写写吧。一来孩子在病房抗争了这么多天,虽然最终未能战胜病魔,但也展示了一名战士的顽强和不屈,作为爸爸也不能畏畏缩缩,应该拿出应有的决心和斗志;二来即便我的陈述无法激起这一潭死水的一丝涟漪,至少也是利用自己微弱的影响力,给我的朋友们一点点提醒,将来选择生小孩的医院时,多一些考虑。

    一、概要

    顺德人民医院(现名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是全国经济百强县第一名顺德境内最好的医院,是顺德几百万市民身体健康的护航者,维系着无数病患家庭的希望。儿科则是这希望中的希望,新生儿科更是儿科下属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但是,就在这过去的三月下旬-四月上旬期间,顺医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下简称顺医NICU)疑似出现了严重的院内交叉感染,酿成了巨大的医疗事故。据我们家长所知,至少可以确定3名新生儿(包括我的孩子)在住院期间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最终或在顺医NICU保温箱死亡,或转院广州以后医治无效死亡。众多新生儿因感染被迫转院,病情轻重不一。

    院内感染并不是非常罕见的医疗事故,医护人员操作不当或消毒不严格,都会导致新生儿之间的交叉感染。但是,顺医处理此事的态度和方式,并不是如实告知家属并向社会公开,而是掩盖和隐瞒,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担当,对不起我们这些人财两空、濒临破碎的家庭,对不起众多因此担惊受怕、以泪洗面的被感染新生儿家属,更对不起广大一直信任顺德人民医院的顺德人民!

    二、事情经过

    下面我以我的孩子的诊疗过程为例,简要描述一下事件的大致情况:

    4月6日上午,我的孩子在顺医产科出生,35周+4天,体重4.76斤,出生指数10+10+10(最高评级)。因为早产,按照惯例,先放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观察几天才能出院。

    4月7-10日,医生告知孩子入院时有些气促,有一点肺炎,也发现了一种支原体细菌感染,但是这种细菌对多种抗生素敏感,是可以很轻易对付的,问题不大。往后几日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好,吃奶等各方面都不错。

    4月11日,入院第5日,上午医生突然慌慌张张地电话告知孩子出现紧急情况,已经上呼吸机了,但没有告知具体的病原,只说肺炎、肠胃不好,需要转院。

    当天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后,省院医生初步诊断为败血症(属于新生儿重症,通常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4月12日-20日,省院治疗过程中,医生通过检测发现病原为肠道病毒,且各种临床症状均符合肠道病毒特征。但是由于转院时已经爆发了感染性休克,病情已处于危重状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孩子最终因病毒感染致严重凝血功能异常+颅内严重出血+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三、顺医新生儿科多重疑和多宗罪

    1. 患儿病情相似(病历和诊断书为据)

    我们三例新生儿死亡的案例,病情几乎一致:都是出生评级满分,体重超过4斤,入院前5天几乎没什么问题,突然发生爆发性感染,表现出明显的炎症、发热、肠胃功能减弱甚至感染性休克等症状。其中一名患儿在顺医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两名转院后医治无效死亡。

    其他很多转院的新生儿,也是刚入院时非常健康正常,到了第5-6日,院方突然告知肺炎甚至更严重的病情,建议转院。

    从各转出医院的检测结果来看,已有多名新生儿体内检查出肠道病毒,也就是夺去我孩子生命的病毒。也已经有上级医院医生在诊断书中判断感染原因为“外院院内感染”。

    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死亡、病重的数据,也难以预料有多少孩子会因为感染+大量使用抗生素而留下终身后遗症。

    2. 顺医短期内转走所有约90名新生儿,并对外称装修升级(家长目击)

    4月9日-12日期间,顺医新生儿科开始大批向广州上级医院转新生儿,包括珠江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并从4月12日以后,就不再接收新生儿,即便是本院的早产儿,也是直接转院。对外的理由是,装修升级。

    但是,有家长发现科室并没有装修的迹象,反而发现科室外放置了20多台空气净化器,明显是用来净化消毒的。

    3. 来自顺德的新生儿都被安排在隔离区(家长目击)

    有转到广州珠江医院的家长发现,从顺德转过来的新生儿都是被安排在隔离区,这时候家长们都还不知道怎么回事。而双方医院应该都已经很清楚发生了传染性的感染。

    4. 修改病历(病历和录音证据)

    顺医新生儿科医生在与家长谈话的时候都会强调不要录音,但还是有家长多了个心眼,偷偷录了音。后来这位家长去医院封存病历的时候,院方以各种借口(打印机坏了等)拖延时间,最后家长拿回病历,对比当时的录音,发现出现大量伪造病情和前后矛盾的地方。例如,某个时间点,病历上写的是医生正在抢救,而录音显示那个时间医生正高兴地告诉家长小孩很活泼,管都管不住。

    这里就提醒了我们所有的朋友,跟医院打交道,还是多留一个心眼,真出了问题,才不至于有苦说不出,才能保护好我们自己。

    5. 引导家长做昂贵的全基因检测(检测报告为据)

    还是刚才那位家长,当他的孩子已经发生感染性休克,危在旦夕的时候。医生没有好好地去找感染源,而是反复询问家长有没有什么家族遗传病,并建议家长做全基因检测(费用13800,全自费,外面商业机构来做,医院应该有提成)。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士,连我都知道,发生了细菌或病毒感染,就应该努力去找感染源,然后对症下药。结果也是显而易见,最后家长交钱做完检查,没发现任何遗传问题,而孩子也早就没了。

    当我听到这位家长说起这个细节时,我觉得如果事情属实的话,那么这位医生已经不是专业素养出了问题,而是突破了人类的道德底线。引导家长做全基因检测,不仅能够获利,还能将病因由感染向遗传方向引导,把责任转嫁到家长身上。

    四、我们的诉求

    据说相关卫生部门以及上级专家已经介入调查了,我们作为当事家长,不知道调查结果何时会出,是否会公开,所以我们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向相关部门提交我们的投诉信,并告知我们的诉求,如下所述:

    1.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向公众公开此次事件的真相,包括是否发生院内感染、感染原因、感染源、死亡和患病新生儿人数、转院后的治疗情况等。

    2. 若院内感染属实,南方医科大学向公众和受害家属公开致歉,并提出调整改进措施,惩处相应责任人,防止更多家庭受害。

    3. 对受害家庭的医疗费、交通费和精神损失进行必要的赔偿。

    总而言之,如果没有问题就拿出证据证明清白;有问题,就请勇于担当。

    写在最后的话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要挑事搞医闹,也不是刻意要抹黑顺德医疗界的招牌,更不是否定儿科医生和护士们的艰辛付出,他们的工作远比我们普通人辛苦千百倍。以前看到各种医闹的新闻,我也都是坚定地站在医生和医院这一边。

    这一次,我只是希望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自己掌握的信息,以一个疑似受害者家属的身份,向院方提出一些合理的质疑和诉求。

    我很清楚在当今的中国,这是多么敏感的一件事,但我相信纸包不住火,真理越辩越明。勇于承担,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才能重新获得公众的信任,扛起顺德医疗的金字招牌。

    文字就写到这里,我们这些经历了人生至暗时刻的家长们,也要投入到各自的工作,注定这一生都要带着伤痛前行了。还请院方看着我们已经这个样子,就不要再骚扰我们和我们的家人。相关监管部门如果认为这是谣言,就请直接删帖吧。

    看到这篇文字的顺德朋友,如果你认为此事关乎你我切身利益,想要知道事件真相,请帮我转发,谢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