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宝宝能做脱敏疗法吗?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由于空气污染等原因,过敏性疾病成为儿童的高发疾病,不少家长的来电、来信,咨询这样一些问题:

      1、现在“流行”的脱敏疗程到底是怎么回事;

      2、究竟有多少种脱敏疗程;

      3、收费情况如何。

      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几家较大的儿童医院,但在采访的过程中,专家的一席话打乱了我们的采访计划,因为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六岁以下的孩子根本不宜做脱敏疗程。

      专家提醒:六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做脱敏疗程

      为什么6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做脱敏疗程?

      王主任认为,首先,从安全性来看,在任何脱敏疗程的治疗过程中都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危险。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花粉过敏患者正在进行脱敏治疗,他这一周注射的剂量对他是安全的,但因为春天到了,空气中花粉浓度开始增高,到下一周时,即使注射与上一周相同的剂量,也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危险,更何况,脱敏治疗的前期剂量是不断增加的,这也就增加了严重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另外,目前国内生产的有关制剂良莠不齐,没有实现标准化,而进口制剂又非常昂贵。

      其次,以6岁以下的儿童中最多见的过敏性哮喘为例,50%的孩子可以在6岁以后自然痊愈,不需要进行漫长而又危险的脱敏治疗。在国外对脱敏疗程的研究中,一般也不提倡对6岁以下的儿童进行脱敏治疗。

      “脱敏疗程”其实是免疫治疗

      人们现在所说的“脱敏疗程”并不科学,所谓的“脱敏疗程”其实是免疫治疗。王主任介绍,例如青霉素药物脱敏的过程才是严格意义上的“脱敏”,因为经过短时间的疗程,对青霉素过敏的人,体内过敏物质会消耗完,身体就不会对青霉素过敏了。

      而免疫治疗并不能消耗那些在人体内引起过敏的物质,通过治疗,患者只是体内发生复杂的免疫变化,对过敏原从不适应到适应。免疫治疗虽然可以控制过敏的发生,但并非一定就能根治过敏。即使一个人坚持了三、五年的免疫治疗,过敏的情况得到控制,停止治疗后,仍有可能重新发生过敏反应。

      与遗传有关的过敏

      王主任介绍,过敏性体质的人,在医学上称为特应性体质。大部分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具有特应性体质。这种特应性体质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国内外的一些研究表明,父母双亲中如果有一人患有过敏性疾病,那么他们的孩子发生过敏的可能性接近50%,如果父母双亲都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孩子发生过敏的可能性就要大于60%。但遗传因素只是一种发生过敏反应的条件,并不具有决定性。在国外进行的调查研究中发现,45%的人都是特应性体质,但只有1/3的人发生过敏反应,而决定过敏反应发生与否的,是我们所处的环境。

      过敏反应的治疗措施

      过敏反应的原理,通俗地说,就是当过敏原第一次进入人体后,产生了能够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当过敏原第二次进入人体后,这些物质就发生病理性的免疫反应,产生各种过敏的症状。

      王主任在谈到对过敏的治疗时指出,目前治疗过敏的药物,主要是针对症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脱敏疗程”的本质,是直接注射过敏原,从非常小的剂量开始,逐次增加剂量,直至过敏者的身体像正常人那样能够适应引起他过敏的过敏原。

      与所有药物治疗相比,最有效的方法其实是控制环境中的过敏原,从根本上解决过敏。当然,这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这是控制过敏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必须努力去做。此外,也有一些患者使用环境控制和药物治疗都没有良好的效果,那么,医生才会建议进行免疫治疗,即现在人们所说的“脱敏疗程”。

      最常见的过敏原有食入性的牛奶、鱼虾、鸡蛋等;有接触性的猫、狗、羽毛等;还有吸入性的花粉、螨虫等。主要的过敏症状表现为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皮炎。

      在我国,最多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是螨。小儿过敏患者中,50%~60%是螨过敏,尤其在过敏性哮喘的患者中,70%~80%是螨过敏。所以,王主任提倡对螨过敏的小患者,首先考虑环境控制加药物治疗。

      环境控制有办法

      过敏患儿在医生的初诊后,进行过敏原测试,可以确定引起孩子过敏的过敏原。有时,测出的过敏原还不止一种。如果孩子是螨过敏,那么对家庭环境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孩子起居的房间是螨最大的来源地。被子、枕头、布沙发、地毯、填充玩具等都是螨藏匿的地方。

      王主任建议,如果孩子在婴儿时期就有过湿疹、食物过敏的情况,父母就应该注意早期环境控制:

      ◆让孩子尽早单独睡。因为成人的床铺上有很多皮屑,属于高螨环境。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国外宝宝很小就开始单独睡,发生螨过敏的情况要比国内的宝宝少。

      ◆每周用55℃以上的水洗枕头和床单。这个温度就可以杀死螨虫了。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用电熨斗蒸气烫一下也可以。洗枕头不方便,可使用防螨枕套,在国外,防螨枕套的使用比较普遍。如果没有防螨枕套,那么枕套两三天换洗一下也可以起到好作用。

      ◆尽量不要盖棉花内芯的被子,而应使用九孔被或七孔被,也不要睡席梦思床,因为它不容易清洗处理。

      ◆不要使用地毯、挂毯,可将布艺沙发换成皮沙发,不要让孩子玩有填充物的玩具。

      ◆保持室内湿度小于50%。

      王主任曾收治过一个过敏性哮喘患儿。患儿从两三岁时开始哮喘、咳嗽,经过多方治疗,肺部已经“一塌糊涂”了,孩子甚至被怀疑得了肺结核。王主任给他诊疗时,孩子已8岁,经过过敏原测试,测出孩子只对尘螨严重过敏。经过规范使用药物治疗和良好的环境控制,孩子的病情迅速得到控制。现在孩子12岁了,已经基本不发病,也不需长期用药控制了。

      王主任说,国际上对过敏的研究已经进行了近百年,但到目前为止,过敏反应的机制仍然没有完全弄清楚。看来,我们仍要寄希望医学的进步来解决过敏的难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