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8岁男一周健身5次,肾虚!25岁健身小伙60岁的肾

  • 文章导读:小王28岁,身高1米8,体重80kg。前段时间,他在女友陪同下来到省级名中医、杭州市肾脏病医院院长(杭州市中医院)陈洪宇主任中医师的门诊,拿出一份体检报告给陈院长看:肌酐指标超标了。

    正常范围是57-97μmol/L,小王的肌酐值是99μmol/L,虽然只比正常范围高了一点,但向上的箭头让热衷健身的小王陡然紧张。

    一周五练

    每次练完吃两勺蛋白粉和肌酸

    成功增肌6公斤却“肾虚”了

    “我以前很瘦,肌肉比较少,自己想练得好看点。”怎样才是小王审美认知中的“好看”呢?小王害羞地笑了,说了八个字: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再忙我都要抽出时间健身!”小王在金融投行上班,平时常出差,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王还是一周五练,哪怕忙到很晚,他也坚持去健身房。

    “我平时吃得最多的就是肉、蛋、奶,尤其是牛肉,每次练完还要吃两勺(大概60g)蛋白粉和同量的肌酸,我的教练说这样见效最快。”

    小王说到这里,还有些得意:在这样的饮食和训练计划下,一年还不到的时间里,他已经成功增加了6公斤的骨骼肌。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这样,很喜欢健身,一味追求练出肌肉,其实长时间高强度的无氧运动很容易损伤小血管。”陈洪宇说,再加上过度摄入蛋白质,导致肾脏需要代谢的产物也大幅增加,从而增加了肾脏的负担。

    陈洪宇强调,血肌酐水平可作为衡量肾脏功能好差的替代指标,但一次肌酐的升高并不能代表什么,比如我们补充了肌酸或吃了大量肉食,都会使血液和尿液中的血肌酐水平上升,但如果在一段时间内的多次检查指标都上升,那要引起重视。

    最终,小王的症状被诊断为脾肾两虚证,需要补益气阴。陈洪宇给出的建议是先暂停高强度健身,不额外补充蛋白粉、肌酸,过一段时间后再来检查看指标是否下降,如果还是偏高,就要引起重视。

    蛋白粉、肌酸成一些健身党的“新宠”

    工作之余去健身房健身,已成为许多年轻人和中年人的生活常态。其中更有一些人像小王一样,为了追求肌肉曲线,健身之余,还要补充一些蛋白粉和肌酸,平时饮食也喜欢高蛋白肉类。

    “吃蛋白粉真的很有用,我每次练完后半小时内吃40g,能帮助肌肉的修复。”上周某一天的下午3点,正在朝晖路上一家健身房撸铁的小刘说。配合蛋白粉的补充,小刘的健身确实卓有成效:胸前、手臂上的肌肉一块块如大小馒头般隆起。

    “肌肉男”成了同事们对他的称呼,小刘乐在其中,他还想向着职业健美运动员的方向发展。

    25岁小伙肾脏却60岁了

    年轻时过度代偿

    肾脏能力将提前耗尽

    陈洪宇在门诊中遇到过不少健身加饮食不当,导致肾“累坏了”的。

    有个25岁的小伙子,同样喜欢健身,健身后盲目加补蛋白粉等追求肌肉量,后来也是肌酐指标超标来看门诊,但来就诊太迟了,即使后来停了健身、不再吃蛋白粉,肌酐指标依旧下不去。

    “比较可惜,那个小伙子很年轻,但对他肾脏造成的负担已经不可逆了。”

    如何理解肾脏“累坏了”?

    陈洪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每个人一辈子能够吸收和摄取的蛋白质的量是有限度的,为期一生有一个总量,如果在前半生就已经超量摄入,让你的肾脏过度代偿,就会出现肾脏代偿能力提前耗尽的情况。

    “这个小伙子就是25岁,却有着60岁的肾,肾脏功能相较同龄正常人差了很多。”陈洪宇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