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男性健康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男性喝豆浆真的会女性化?

  • 文章导读:

        有媒体报道称,浙江40岁男子老刘胸部因太丰满开始下垂。经检查,他体内雌激素超标。该男子平时喜欢喝豆浆、牛初乳,爱吃黄鳝、泥鳅、鱼虾等水产,被怀疑因此而导致体内雌激素过量,刺激乳腺发育。

        对此,营养学专家认为这种说法不靠谱。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并非人体雌激素,两者不能混淆而谈。大豆异黄酮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人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雌激素活性微弱的大豆异黄酮占据雌激素受体,从而发挥抗雌激素的作用,这就是大豆异黄酮对雌激素的双向调节作用。

        在女性体内,有一种雌激素受体,大豆异黄酮与这种受体结合后,才能发挥出类似于雌激素的作用。大豆异黄酮的雌激素活性作用十分微弱,还不到内源性雌激素雌二醇的千分之一,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每天一杯豆浆不足以引起雌激素水平的明显变化,而中老年女性适量喝豆浆对身体健康、延缓衰老有明显好处,对于男性来说,因体内不存在这种雌激素受体,故大豆异黄酮对男性不起作用,更不可能影响男性性征,或影响男童正常发育。

        牛初乳中含有的植物雌激素物质含量类似于大豆的含量。因此,食用正常的牛初乳也不会导致人体雌激素改变。不过,如果牛的饲料出现问题,例如吃了像“苜蓿草”这样植物雌激素较高的植物,或者人为导致饲料中雌激素含量高,结果导致牛初乳中植物雌激素含量异常高,而人长期食用这样的牛初乳,就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老刘的问题很可能出在他爱吃的黄鳝、泥鳅、鱼虾等水产上。因为一些不法商贩的不当喂养方式,使这些水产品体内沉积有雌激素,这就可能导致食者雌激素摄入量过多,从而出现胸部发育。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