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定期筛查宫颈癌可预防 八成患者确诊时已浸润癌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京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在年轻女性中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由于严重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早期筛查率低,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日前,在由BD中国支持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爱女性健康”公益讲座中,专家提醒:只要定期筛查,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1.八成患者确诊 时已是浸润癌

        由于病因明确,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和治疗消灭的癌症。该病存在着一个较长的、可逆转的癌前病变期,从普通宫颈炎症发展到宫颈浸润癌,一般需要10年至15年甚至20年的时间。如果能在这个癌前病变时期得到及时诊治,就能避免病变发展为威胁生命的浸润性癌。但遗憾的是,因为宫颈癌早期无病症又普遍缺乏早筛意识,8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浸润癌。

        这些患者大都缺乏宫颈健康的相关知识,也没有定期进行筛查。其实,如果尽早就诊的话,许多的宫颈癌前病变只需在门诊进行处理就可以了。但我国多数患者对宫颈癌前病变不了解,有炎症时,会先选择自己到药店购买药品使用,而非及时到医院检查,等发现问题往往为时已晚。

        2.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13.15万例

        宫颈癌也称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50万例新发宫颈癌患者,每年约有20多万名女性死于该病。在发展中国家,宫颈癌则属于常见多发的妇科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现的病例为13.15万例,死亡率最高的地区是山西,最低的是西藏。总趋势是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平原。

        以往,宫颈癌多见于40岁至60岁之间,发病随年龄增长而增长,绝经期后逐渐下降。但是近年来,该病发病人群呈不断年轻化趋势,平均发病年龄由10年前的52岁降到现在的45岁,最小17岁至18岁。

        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回顾调查,我国宫颈癌死亡率占总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由于发达国家的医疗条件比较先进,所以早期筛出率较高,因此治愈率也相应较高。

        3.树立“早筛”意识尤其重要

        对于宫颈癌,树立“早筛”意识,定期到医院检查尤为重要。

        目前,巴氏涂片是国内主要筛查手段之一。但由于在常规的巴氏涂片测试中,医生需手工将采集器取得的细胞样本涂在显微片上,最多只能收集20%的细胞,因此易导致细胞丢失、涂片质量差等。同时,超过40%的涂片会因血液、粘液和炎症组织的影响而变得混浊不清,以及固定不及时所引起人为假象。这些都造成大多数常规巴氏测试结果的不准确性。

        因此,针对支付能力较低的女性,推荐采用高标准的LCT液基细胞学技术进行检测。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宫颈癌最佳早期检测方法,可避免传统巴氏涂片的局限性,避免癌前病变的漏诊和误诊。相比传统技术,该方法的癌前病变检出率高64.4%,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此外,LCT液基细胞检测采用TBS分类法进行诊断,在分级上与组织病理学保持一致,增加了对微生物的诊断,使诊断内容更全面、更明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