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老年人贫血怎么补?

  • 作者:柳辉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一位80来岁的老教授,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胃病等疾病,但3年前开始经常腹泻,走路不稳,像踩棉花一样,曾经去神经科就诊过几次,但没有查出原因。一个多月前出现血尿,春节假期刚过完,老教授突然晕倒在家,救护车将他送至医院急诊。血常规发现,老教授的血色素只有40克/升,红细胞平均体积大于正常。血液科专家会诊,最后认为是严重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收入血液科进行营养支持治疗,并给予叶酸和维生素B12补充。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老教授血尿、腹泻等症状消失,食欲恢复,能完全正常行走。后来据老教授介绍,由于儿女不在身边,他饮食极不规律,煮一顿吃好几天,而且由于牙不好,煮的食物一般都烂透了,专家认为正是由于这种饮食习惯才导致老教授贫血。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血液科陈兵副主任介绍,叶酸和维生素B12这两种营养素都是在红细胞的合成阶段发挥巨大作用的物质,如果长期缺乏这两种营养素,就会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患者除了有头晕、面色苍白、乏力等贫血表现外,还常常伴有以下症状:舌炎、口腔溃疡,全舌呈“鲜牛肉状”,食欲减退及腹胀、腹泻等,虚胖或颜面水肿,皮肤发黄,严重的还会有神经系统症状,如健忘、手足麻木、共济失调、感觉迟钝等。

        专家提醒,虽然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临床上经常可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患者,有些患者由于长期没有得到确诊,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患者常见于以下人群:一是有糖尿病、胆囊炎等疾病或减肥者,因患者过分严格控制饮食而起;二是患有萎缩性胃炎、全胃切除术后等消化道疾病以及老年人,因患者吸收存在障碍而起;三是喂养不当或过分挑食的儿童;四是因叶酸需求量突然增加的孕妇。

        因此,建议以上人群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当警惕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发生,通常通过血常规检查就可发现端倪。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