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抗生素避开五类中药

  • 文章导读:

      治疗感染常用到抗生素。大家都知道,不规范使用抗生素不能起到很好的疗效。其实有些中药还会影响其效果,服用抗生素时,应当注意避开以下五类中药。

      含鞣质:石榴花、山楂乌梅、儿茶、金樱子、五倍子、大黄等不宜与四环素类、红霉素、克林霉素等同时服用,否则可能生成鞣酸盐沉淀,不易被吸收。

      含金属离子:含钙离子的中药石膏、石决明、龙骨可能与抗生素结合,难以起效。

      含碱性成分:黄连麻黄,不宜与呈酸性的头孢类抗生素合用,否则疗效降低。点击进入下一页

      含有机酸:乌梅五味子、蒲公英、山楂、山茱萸、女贞子不宜与红霉素、磺胺类等碱性抗生素同用。这是由于这类抗生素在碱性环境下抗菌能力增强,而酸性环境使其分解,抗菌效果减弱。同时,酸性环境会使磺胺类溶解度降低,在肾小管中析出,容易形成结晶,伤害肾脏。

      含消化酶:神曲麦芽等含消化酶的中药与抗生素同服时,抗生素会降低酶的活性,使该类中药的助消化功能减弱,抗生素的作用也会减弱。

      建议服用抗生素的患者,尽量避开这五类中药。如果必须服用,应遵医嘱和抗生素隔开1~2小时,以减少药物相互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