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骨伤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孙达武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孙达武

    男,1933年2月出生,湖南省石门县人,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名中医、省高级卫技评委会委员、省科技进步奖评委会特邀评审委员,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小儿马蹄内翻足医疗中心特邀顾问、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顾问、长沙市中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湖南中医杂志、湖南中医药导报编委等。

    孙教授出身于中医之家,其父是当地名医。他16岁辍学,从父学医,勤奋好学,尽得家传。为了提高医术水平,考入湖南省中医进修学校(即湖南中医大学前身),1959年毕业分配至省中医院骨伤科,他又拜伤科世家张紫瘐为师,得其衣钵。1961年底,其师应邀参加第一次天津会议之后,全科即开展中西结合治疗骨折,在临床实践中他体会到将来骨伤科学的发展,必须走中西结合之路。乃勤求古训,搜集历肛有关骨伤科的文献理论,方药病案,兼攻现代骨科学。因而在传统医学理论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科研成果

    正骨手法方面

    孙达武教授主张“循其旧道”。在继承蔺道人的正骨五法与《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正骨八法,以及其师张氏家传正骨手法的基础上,又学习尚天裕教授的中西结合新正骨十法,再根据他本人在长期大会交流。参编《老年骨科手法学》(任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1996年8月出版)。对新鲜踝部骨折的治疗,由于掌握了距骨的核心作用,复位与固定有其独到之处。撰写了“手法整复小夹板塑形超关节固定治疗踝部骨折100例临床体会”(《湖南医药杂志》)1979年第1期)。另外,“健芪归附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于1996年12月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10月,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脊柱相关疾病

    孙达武教授根据经络学说神经系统的解剖学特点,依据患者临床表现,采用循经逆推检查法,诊断治疗椎源性疾病,使有关“疑难杂症”获得了“意外”的疗效。在1992—1994年,先后2次获学院“医疗优质奖”。卫生报记者以“多事的脊梁”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大众卫生报》1994年2月5日第6版)。又撰写了“椎源性疾病与按摩治疗”(《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1996年第6期)。另外,“健芪归附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于”于1996年12月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10月,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

    孙达武教授采用补肾活血法。根据膝关节局部解剖与生理功能特点,认为髌骨软骨软化症是早期临床上的常见病与多发病。正常时骨内与软组织内血液循环系统之间保持着一种动态平衡,当此动态平衡遭受到破坏时,必然导致骨内循环障碍,主要表现为骨内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引起骨内压升高,出现疼痛和相应的功能障碍,进而软骨发生退行性改变等。按上述病因病理,采用补肾活血的中药治疗,取得了显著效果。1998年3月,“丹紫康膝冲剂治疗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临床及实验研究”获省中医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10月,获省科技进步四等奖。   

    孙达武教授发表论文40余篇,医学著作10余部,其中主编湖南省高等教育中医专业自考指导丛书《中医伤科学》(湖南科技出版社1990年5月)。参编《中医实习医师手册》(上海科技出版社1987年10月);《临床必读》(中国中医出版社1993年1月);《现代老年骨科全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4年1月);《中医临床实习手册》(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年8月);(中医药学高级丛书)《骨伤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年11月);《临床痛症诊疗学》(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年10月)等。

    成就与荣誉

    孙达武教授从事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已有44年之久,工作兢兢业业,学习刻苦钻研,数十年如一日。他生活俭朴,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对待病人,以“大医精诚”作为座右铭,有“活着的白求恩”之称,他言传身教,以“智圆行方,胆大心小”的格言要求弟子。他培养了进修医师90人,硕士研究生4人,全国名医学学生继承己出师2人,在培2人,现大多成为省内外骨伤科专业骨干。他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主持召开全省骨伤科专业学术交流会八次,亲自审稿汇编成册,亲自为基层医院创建或扶植骨伤科九处,为我省骨伤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由于多年来成绩卓越,1991年获“全省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1993年获省“十佳”医务人员称号与“省优秀教师”证书;1995年省高教工委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97年获全省卫生系统“四满意”服务竞赛先进个人称号;1999年12月,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孙达武教授出诊时间: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周1--5上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