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骨伤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郭维淮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郭维淮,1929年9月生于河南洛阳,骨伤科专家,河南洛阳正骨医院名誉院长,教授。 洛阳平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幼承庭训,手握秘笈,16岁独立应诊。他从医60载,使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平乐正骨”发扬光大,成为国家级文化遗产项目。1978年以来,他在学术上保留平乐正骨之精华,同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并打造新的“洛阳正骨”技术,使“平乐正骨”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上了新台阶。

    郭维淮 

    他是我国中医药界第一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是“国医楷模”称号的获得者和实践者,是与改革开放一起赶路的坚定跋涉者。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堪称正骨国手,大医风范。

    1990年,他被省科委评为“优秀院所负责人”;

    1991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1993年,他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优秀专家;

    1994年,他被人事部、卫生部及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首批国家名老中医专家;

    1995年,他荣获卫生部、人事部颁发的当时中医界唯一的“白求恩奖章”;

    2005年,他获“国医楷模”称号;

    2006年,他获“首届中医传承特别贡献奖”;

    2007年,他获全国“中医名师”称号。

    2008年,他被文化部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正骨疗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作为平乐郭氏正骨的第六代传人,郭维淮从医60年,悬壶济世,大惠苍生,一路走来,花繁果丰。

    2妙手解除骨病患者痛苦编辑这是一位受人尊敬的79岁老人。他有一双奇妙的手,这双手春风一拂,多少骨病患者就解除了痛苦;这双手携满了密码,握有平乐正骨的秘技绝技;这双手的“历史触角”可以延伸到200多年前的清朝乾隆、嘉庆年间。

    那时他祖上郭祥泰,是白马寺平乐村的农民,也是一位正骨高手。他所发明的正骨技术,可让卧床数月的脊椎骨病患者,在18天内挺直腰杆下床走动,百姓夸说,但凡骨病患者,无论病症轻重,只要经了郭祥泰的手,没有治不好的。200多年来,平乐郭家正骨术,就以疗效独特誉满中原。而将这种正骨术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中华骨伤学瑰宝的,是平乐正骨第五代传人高云峰和第六代传人郭维淮。

    高云峰是郭维淮的母亲,她对平乐正骨的贡献,集中在“文革”前。

    郭维淮对平乐正骨和洛阳正骨的贡献,集中于改革开放30年间。

    1952年春天,对刚刚起步的新中国中医事业满怀热忱的郭家母子,毅然将祖传秘方“展筋丹”和“接骨丹”献给国家,公之于世。1956年,高云峰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毛主席对高云峰说:“多带徒弟,好好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的话,使高云峰意识到平乐正骨负有传承使命。回到洛阳后,她和郭维淮一起打破了“传子不传女,传本姓不传异姓”的家规,开始带异姓徒弟,决心让受群众欢迎的平乐正骨在更大层面上铺开。

    这之后平乐正骨敞开胸襟,力图让更多的人掌握这种技术,更好地服务患者。1956年9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家母子在世居的平乐村,在原郭氏正骨诊所的基础上,创建了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时称洛阳专区正骨医院。

    这一步迈得很大,标志着一家私人诊所开始向“国有”迈步,同时表明郭家要把祖传医术交给国家,传给“外人”。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