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脾胃病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徐景藩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徐景藩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徐景藩 生于1927年12月,江苏省吴江市人。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出身中医世家,13岁从师学医,1947年行医。1957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中医研究班。历任江苏省中医院院长、专家委员会成员,江苏省中医药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理事、内科脾胃病学组副组长、专业委员会顾问,江苏省中医医学会理事、副会长,江苏省委“333”工程选培专家组成员,江苏省药品审评委员兼中医药组组长,江苏省卫技高级职称审评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南京市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医杂志》特约编审,《江苏中医药杂志》常务编委,《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等职。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被评为江苏省中医系统先进工作者,1995年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96年获全国白求恩奖章。为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徐景藩从事中医临床教学40余年,擅长脾胃病的诊疗工作。对食管病主张调升降、宣通、润养,创“藕粉糊剂方”卧位服药法。治胃病主张从三型论治,参用护膜法。治疗以便泄为主症的慢性结肠炎,创“连脂清肠汤”内服和“菖榆煎”保留灌肠法。创“残胃饮”治疗残胃炎症。重视脾胃病参用疏肝理气治法。用药注意刚柔相配、升降相须等法,不断提高疗效。1958年参与创建内科教研组,兼中医内科课堂、临床教学。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他对中医理论、江苏历代名医诊疗脾胃病的经验、脾胃病古今文献以及慢性胃炎,上消化道出血、肝病、慢性结肠炎、食管病等疾病的研究从未中断,并取得较好的成果。

      他发表的30篇学术论文中,绝大部分为脾胃病专业性论文。有的论文已被日本书刊全文转载。著有〈脾胃病诊疗经验集〉等2部。其中有的经验、方论被收入〈当代名医临证精华〉、现代名医内科绝技〉等10余本医集中。参加编写〈中医内科学〉、〈现代中医内科学〉等4种教材。有4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甲级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