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脑病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孟景春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孟 景春(1922~ )男,江苏省张家港市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首批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江苏新医学院、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主任,基础部主任,江苏省及南京市中医学会副会长。孟教授从医从教50余年,编写(主编)的教材、专著、译著(古译今)有16种。临床上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对脾胃病有较深研究,经验丰富,效果显著。

    点此查看中医人网站内的孟教授的相关医案文献

    孟景春 

    曾任江苏新医学院、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主任,基础部主任;社会兼职曾任省及南京市中医学会副会长,省《内经》研究会主任,省养生康复研究会顾问等职。孟教授从医从教50余年,编写(主编)的教材、专著、译著(古译今)有16种。自20世纪90年代,又复从事养生康复学的研究,编著《中医养生复康学概论》、《中医养生康复古籍选》,退休后专注于医药科普方面的写作。自20世纪90年代迄今已编著(主编)出版的有《中医养生丛书》(计10部)和《祝您健康长寿》,共计230余万字;另著有《四季进补》、《中医养生》、《教师健康手册》、《中老年常见病家庭防治》、《百病中医防治》等。

    主要著述:教材类有《内经辑要》、《内经教学参考资料》、《内经选读》、《中医学概论》、《中医学导论》、《中医养生康复概论》等。译著类有《黄帝内经素问译释》、《灵枢经译释》和《难经译释》等。专著类有《名医家言录》、《疑难病证万例选》。

    学术特色:


    一、以经络学说指导临床实践

    孟景春教授在理论研究上,十分重视经络学说。他崇信《灵枢•经脉》篇所提出“经脉者,所以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知”的训示,更加重视后世喻嘉言所说的“不明经络脏腑,开口动手便错”的论点。孟教授以经络学说指导临床实践时,有以经脉循行线路为依据的,有以十二脉气血多少理论为依据的,亦有以经脉病候为根据的,运用灵活自如。

    二、以脏腑理论指导临床实践

    脏腑学说,过去有人撰文称它为中医理论的核心。足证脏腑理论在中医基本理论中的重要地位。其用于辨证则称为脏腑辨证。但用以辨证系常用五脏六腑的辨证法。而孟景春教授除常用脏腑辨证法外,更用脏腑相合的理论指导实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