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方和谦

  • 文章导读:

     

    方和谦 1923年11月-2009年12月23日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方和谦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方和谦,中共党员,山东掖县人,1923年11月-2009年12月23日22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医学家。出身于中医世家,幼承家训,勤于治学,融会贯通诸家而精于仲景之学,探索《伤寒论》之精髓颇多心得。从医50余年,于医教研业绩卓著,在治疗内科杂证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是京城有名的中医专家。他13岁随父学医,19岁即考取中医师资格悬壶京城。

      50年代初,他先后任职于北京市卫生局中医科及北京中医学校,担任《伤寒论》教研组组长。60年代,方老担任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为医院的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几十年来,方老为振兴中医事业呕心沥血,孜孜不倦。他医术精湛,治学严谨,为人热情谦和,团结尊重同道,对病人不论职位高低,贫富亲疏一视同仁。他应用古人之法而不拘泥于古人之方。在处方用药中,一切从病情需要出发,辩证合理,用药少而力专,药到病除。他很少用犀、羚、麝等贵重药品,力求简、便、廉地解决问题。方老认为中药汤剂最能反映中医辨证用药的特点,主张一病一方,这也是他临床诊病的最大特色。首创“和肝汤”,此方具有扶后天之本之正气,祛郁滞之邪气,适用于肝脾气血失和的多种疾病,为和解法又一有效方剂。

      他一贯重视中医人才的培养,1990年,他被国家中医管理局确定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师承制导师,他培养后学从不保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弟子和学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医疗教学的骨干。

      方老德高望重,曾任全国中医药学会理事,全国中医药学会内科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学会张仲景学术研究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市红十字会理事等诸多社会职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徒弟李文泉、赵铁良均在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中医科工作。

      专长:临床擅治多种疑难杂症。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及肝胆系统疑难杂症的治疗有独到之处。通过辨证施治,灵活机动用药来医治急慢性气管炎,哮喘,肺心病患者;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医治急慢性肝病,肝硬化,胆石症,使多数患者得以治愈;对中医医治老年病,如心脑血管疾患,中风病半身不遂的中医调治也取得较好的疗效。此外,除内科外,还涉及了外、妇、儿、五官各家之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