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及其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强巴赤列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强巴赤列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强巴赤列 藏族,1929年12月出生于西藏拉萨。我国著名藏医药及天文历算学家,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科协主席、自治区藏医院院长、西藏藏医学院名誉院长、西藏藏医学会和天文历算学会会长、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等职务。《中国大百科全书》传统卷编辑委员会顾问、《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藏医分卷》副总编、《中国医学通史》编审委员、《中医年鉴》编委、《西藏历算学总汇》主编。先后编写有关藏医藏药和天文历算方面论文80余篇,论著8部,教科书13种。尤其是他主持编写的《四部医典彩色挂图全集》(藏汉、藏英版)被誉为国内藏医界第一部教学彩色挂图。他的《历代藏医名人传略》、《四部医典形象论集》为藏医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分别获1991年中国医史文献图书评比优秀奖和金奖。

       强巴赤列还对《时轮历精要》作了认真细致的修订,并编写了《西藏天文历算学简史及气象经验》和《几年来的历算工作总结》。他将罗睢盘应用于日月食预报和天气预报,扩充了传统内容,提高了预报的准确性。 出版的著作《四部医典80幅彩色挂图释难蓝琉璃之光》,被业内人士称为二十一世纪藏医论著的里程碑。

      1940年,13岁的拉萨哲蚌寺小喇嘛强巴赤列被一个老尼姑占卜了命运,老尼姑说:“这孩子如果学医,将来定会创造伟业,成为雪域高原上的大医生。”

      从此强巴赤列开始学习藏医。走出寺庙,强巴赤列来到更广阔的天地,从一名小喇嘛成长为现在的藏医学界泰斗。近70年的藏医生涯里,他创造了藏医学界一个又一个奇迹。

      其实强巴赤列学习藏医也是在继承祖业,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西藏著名的医师。祖父的学生,曾经担任过十三世达赖喇嘛首席保健医师的钦绕诺布成了他的老师。

      藏医学是藏民族在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下与疾病斗争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在治疗关节炎、胃病、中风、偏瘫和心血管疾病等方面,藏医形成了独特的医疗方法。

      在藏医经典中,集大成的著作是成书于1200年前的《四部医典》,这是强巴赤列学习的主要内容。

      “那时在恩师的指导下,我每天黎明起床,背诵、听课、答辩。经过9年的刻苦学习,我以优异成绩学完了藏医藏药、天文星算和藏语音学等藏医必修课,并能背诵数10万字的《四部医典》。”强巴赤列说。

      “在求学的年代,我除了跟着恩师学习之外,平时就在住处专心致志读书,很少有空闲时间,从而奠定了坚实的文化根底和专业基础。”

      钦绕诺布经常带强巴赤列到贫民区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免费治病,年幼的强巴赤列深深感受到了贫富差距的悬殊和社会的不公平。从那时起,他就明白,“医生要对所有病人一视同仁,有钱给治,没钱也要治;当官的给治,乞丐也要治”。

      1951年,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在与解放军的最初接触以及后来担任解放军藏语文教师的经历中,强巴赤列知道了解放军“救死扶伤”精神和恩师的教诲是一致的,并且学到“进化论”和“劳动创造世界”等闻所未闻的知识和道理。此后,强巴赤列产生了藏医与现代医学相结合造福西藏人民的想法。

      传统藏医治疗不分科,不给病人建立档案,检验手段单一。1962年强巴赤列担任拉萨藏医院的院长,开始在医院大力推动分科门诊,引进先进检测手段和仪器。

      强巴赤列说:“一些新的措施在开始的时候遇到了阻力,有些人认为这样会使藏医学灭绝,但我还是顶着压力推行了下去。”如今,藏医院已经发展成一所现代化的医院,藏药的科学研究也在强巴赤列的推动下取得显著成果,一系列包括治疗乙肝、高原反应等的特效藏药问世。

      强巴赤列曾承担藏医学校基础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内科学和外科学等11门课程的教材编写任务。历时两年,这套40多万字的教材编写完成,迅速传遍藏、川、滇、青、甘等省区的藏区,成为人们研究和学习藏医的必读书目。藏学家认为,这是第一次用现代观点系统地描绘和总结藏医真正奥秘的科学著作。

      这套著作也让强巴赤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由于长期研读发黄的木刻书和细如针尖的藏文,他的右眼失明了。强巴赤列说:“这些教材可以让藏医学生快速成才,所以我从不后悔。”

      1998年,强巴赤列的眼睛彻底失明。一年以后,双目失明的他开始筹备编写《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藏汉、藏英对照本。在助手的帮助下,强巴赤列5年时间为5000多幅图片一一做了注解,共计25万字。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藏医学在青年人的手中好好传承下去,我要把一生的行医经验留给后人,使藏医药事业在新世纪发扬光大。”强巴赤列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