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及其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陆广莘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陆广莘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陆广莘,男,1927年1月生于江苏省松江县颛桥镇(现属上海市闵行区)。1945年学习中医,先后从师上海陆渊雷,丹徒章次公,武进徐衡之。1948年毕业行医,1950年组建颛桥联合诊所。1952年应考中央卫生部中医药研究人员。

      1957年分配中央人民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事中医科研、临床、教学工作。1958年1月为北医首开中医病房,1958年秋为北医首开《中医学概论》课程。

      1980年受聘中医研究院客座研究员。1983年奉调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心实验室任副主任,1985年组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任业务副所长,提出中医研究和研究中医的互补并进,旁开一寸更上一层的科研选题思路,主持“肝血风瘀”和“脾津痰湿”七五攻关课题,先后获部级成果一二三等奖。

      1986年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传统医学》卷编委会副主任。1987年奉派赴坦桑尼亚防治艾滋病研究首批专家组。1993年应邀访美,就“自我痊愈能力”(Healing force)作主题讲演和学术交流。

      1991年退居二线,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96年受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1998年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基础理论研究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2008年11月,首届“中华原创医学复兴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的主题是“重铸中华医魂”。陆广莘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参加了本论坛,演讲题目是《养生、保健、治病必求于本:创生性实践的健康医学》。


      提出“中医研究和研究中医的互补并进,旁开一寸,更上一层”的科研选题思路,主持国家“七五”攻关课题,提出“肝血风瘀”和“脾津痰湿”理论,先后获部级成果一、二、三等奖。曾任《中医大百科全书·传统医学卷》编委会副主任,是赴坦桑尼亚防治艾滋病研究首批专家组成员,并曾在美国就“自我痊愈能力”作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

      他归结中医药学的学术思想为:

      “循生生之道,助生生之气,用生生之具,谋生生之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