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及其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周仲瑛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周仲瑛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周仲瑛,男,生于1928年,江苏如东人,家世业医,自幼随父著名中医专家周筱斋教授学习医术,出道后悬壶乡里。为求医术精深,又先后就学于上海中国医学院、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1956年毕业后留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先后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讲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等职,1983年调任南京中医学院,任院长,现为该校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医内科(急难症)学”的学科带头人,是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七届人大代表,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江苏省药品审评委员会顾问,江苏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首批授予的全国著名中医(500名)之一。先后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研究生教师称号。

      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50余年,对中医内科的各种常见病,尤其是急难病症(如心、肺、脑血管病,肝胆、脾胃疾病,免疫性疾病及肿瘤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发挥中医辨证论治优势,具有良好的疗效。

      在学术上始终认为临床医学必须以提高疗效为首要目标,先后提出了审证求机论、辨证五性论、知常达变论、复合施治论等理论观点,对外感热病倡“气营中心说”、急性肾衰创“三毒说”,而对内伤杂病创“内生六淫说”、“第二病因说”等,揭示了临床辨证论治的特殊规律。辨证强调注重病机分析,尤其重视气血痰瘀等病理因素的影响,对疑难杂病多采用复合立法,用方精于识辨类方的异同,选药擅从同类药中寻求个性及其配伍关系,逐渐形成一套系统的学术思想体系。创立以脏腑为疾病系统分类的内科学总论,对临床专业分化发挥了先导作用。创建了“中医内科急症学”分支学科,主编教材、参考配套用书,为振兴中医急症医学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先后主持承担了37项研究课题,包括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等,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2项,如“中医药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的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此基础上对病毒感染性高热、病毒性乙型肝炎、感染性休克、出血性疾病等进行了系列研究,取得多项成果。近数年来,又对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出血性中风等疾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创制的多种科研新药已转让药厂,“清化瘀毒、调养肝脾法辨治慢性乙型肝炎的研究”、“凉血通瘀法治疗出血性中风急性急性期的研究”先后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副主编内科教材、著作27本,其中任副主编的教学参考丛书《中医内科学》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特等奖,近二年对被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聘任为《中国传统医学临床丛书·中医内科学》、《中医内科学(七版教材)》的主编,仍在不懈地作出新的奉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如“常见脏腑病机词汇类证鉴别(心、肺、脾胃、肝、肾)”分别连载于《江苏中医》1979;(1)-(4),1981(2),系统论述了常见脏腑病机的类证鉴别,对习医者提高临床辨证能力颇有裨益,集数十年治学、临床、研究成果的个人专著《周仲瑛临床经验辑要》已出版发行,读者从中可较全面地了解其学术思想与诊疗经验。先后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名,均已成为有关医院、科研院校的业务骨干。尝以“古为今用,根深则叶茂,西为中用,老干发新芽,知常达变,法外求法臻化境,学以致用,实践创新绽奇葩” 自勉,集中表达了多年的治学思想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