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及其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薛伯寿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薛伯寿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薛伯寿,男,汉族, 1936年8月出生,江苏泰兴市人。1957年毕业于江苏省泰兴中学,现任北京三芝堂主任医师、北京博爱堂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医师、中医班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中西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高评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老年学会副主任兼秘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薛伯寿教授于隔周周二下午在三芝堂门诊坐诊(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广平胡同38号国英大厦2层)。

    薛伯寿

     

    薛伯寿继承先师蒲辅周治疗外感病必先岁气,重视节候,融会贯通伤寒和温病学说的学术思想。治内伤杂病,继承了善于辩证、治病求本:其一、注意局部与整体关系;其二、处理好正邪关系;其三、掌握标本关系;其四、知外感与内伤辩证重点。在治外感内伤病中能注意到胃气为本及病者体质,处方用药讲究配伍,轻灵纯正。

    整理编写《蒲辅周医案》、《蒲辅周医疗经验》两书,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参加编审《百科全书.中医内科学》、编写《中医证候鉴别诊断学》、《医论医话荟要》。在《中医杂志》、《上海中医药杂志》、《中医年鉴》等上发表:“著名老中医蒲辅周的学术特点”等数十篇蒲辅周学术思想继承发挥的论文。1986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承办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一年制及两年制西学中班共10期,培养了数百名中医专门人才,三名硕士研究生,曾被评为中国中医研究院模范教师、“有突出贡献的中医专家”。

    薛伯寿上海中医学院本科六年制毕业,有幸被选拔拜蒲老为师,深造13年之久,为蒲老得意的徒弟。1971年周总理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又指示:“蒲辅周老中医是有真才实学的医生,要很好总结他的医学经验,这是一笔宝贵财富。”他参加整理编写《蒲辅周医案》、负责编写了《蒲辅周医疗经验》,这两本书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先后发表有关蒲辅周学术思想继承与发挥的论文数十篇,并主编《蒲辅周学术医疗经验——继承心悟》。因全面继承蒲辅周学术医疗经验,临床疗效显著,医德医风高尚,并培养数百名中医、中西医结合的骨干人才,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医科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出国讲学、诊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