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孙同郊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孙同郊,女,汉族,江苏省奉贤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5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曾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副院长。是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点此查看中医人网站内孙教授的相关学术思想、医案文献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肝胆病、脾胃病及老年病等内科杂病。

    教育经历

    1953年2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

    1956年4月-1957年3月,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内科研究所学习中医。

    1959年5月-11月,在南京中医学院“全国温病师资班”学习温病。

    工作经历

    1953年2月-1955年4月,任第七军医大学解剖系助教。

    1955年5月,调至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工作。

    1955年-1977年5月,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中医科主治医师、副主任。

    1977年5月-1982年3月,任泸州医学院中医系主任。

    1982年3月-1989年6月,任泸州医学院副院长。

    1998年退休后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门诊工作。

    研究方向

    主攻中医内科肝胆病的防治。

    学术思想

    1、四诊必须重视

    孙老认为,当今检查仪器日新月异,诊断方法不断更新,但中医四诊并未过时。通过问诊收集病情资料是获得正确诊断,避免漏诊.误诊的主要手段。问诊必须全面,又要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重视患者的主述,还必须边问边辨,边辨边问,问辨结合,通过辨证思索而深化问诊内容。此外,望舌是获得辨证客观资料的重要依据,望舌苔,可知邪气的性质和轻重,望舌质的胖瘦润燥可知正气的虚实,观察应细致、周到,见微知著,去伪存真。掌握脉象是辨表里寒热邪正虚实的重要措施,应当细心体察、辨别其位、数、形、势,虽脉诊难度较大,但只要反复比较和体会,不断实践,自能提高。应首先掌握好八纲脉,然后逐步深入。四诊必需合参,四诊决不可忽略。

    2、辨证要一丝不苟

    孙老要求学生们在辨证时要铭记《素问·至真要大论篇》“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有者求之,无者求之,盛者责之,虚者责之,疏其血气,令其调达,而致和平”之教导。要谨慎地审察和掌握病机,根据各种症状的所属关系,有此症状的要追究原因,应有此症状而反不见的,也要追究原因。表现为盛实的,要追究它为什么盛实,表现为不足的,要追究它为什么不足。必须辨明邪气的性质及五脏气血阴阳的偏盛偏衰,然后疏通其血气,使之调和畅达,而归于和平。孙老也是比较重视辨病的,但是她认为,应以辨证为基础,在辨证的基础上结合辨病,用以深化认识。

    3、力求病证、方证、药证对应

    在辨证明确的基础上,临床疗效的取得,还取决于所用方药的正确性。要背诵和熟记经方、名方,剖析其要点,了解其适应证和或然证,认真加减使用。要熟悉组成药物的性味功效,分析每一药物在处方中的作用和主次,推敲其用法用量,力求做到病证、方证、药证对应。

    科研成果

    主研“乙型肝炎中医诊疗程序”,获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6年,主研“养肝止痛口服液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获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3年,主研“复方健肝液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2年,参加国家八•五攻关课题,主研分枝课题“解毒护肝颗粒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及实验研究”,1995年通过验收。

    1996年,主研“痛立舒口服液治疗急症疼痛的研究”,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8年,国家药检局批准“解毒护肝颗粒”2期临床研究,2003年获新药证书并转让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

    获奖情况

    1989年9月,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

    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02年,获批准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工作指导老师。

    2006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

    此外,还曾获“四川省首批名中医”,“第二届四川省名中医”,“泸州市首届十大名中医”称号。

    荣誉称号

    国家级名老中医,四川省名中医

    学术兼职

    全国中医学会第一、二届理事

    四川省中医学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

    泸州市中医学会副会长

    出版著作

    主编西南西北片区高等中医院校教材《中医学导论》,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全国20所高等医学院协编教材《中医学》,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副主编《现代中医治疗学》,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主编《中医老年医学》,为泸州市老年大学中医专修班主要教材。

    主要论文

    1.孙同郊,唐贤俊,周虹.慢性乙型肝炎中医治疗近况[J].泸州医学院学报,1991,(02):149-153.

    2.孙同郊,唐贤俊,周虹.中医痛证研究概况[J].泸州医学院学报,1990,(04):318-322.

    3.孙同郊.祖国医学与现代新兴学科[J].泸州医学院学报,1984,(03):22-25.

    4.孙同郊,张晓梅.近年来中医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概况[J].泸州医学院学报,1983,(03):65-68.

    5.孙同郊.高血压病证治点滴[J].四川中医,1983,(02):27-28.

    6.孙同郊.对祖国医学中免疫思想的认识[J].泸州医学院学报,1981,(03):104-108.

    7.孙同郊.慢性肝炎治疗中的一点体会[J].重庆医药,1980,(06):29-30+28.

    8.孙同郊.祖国医学对肾炎的认识及常用治法[J].泸州医学院学报,1980,(04):88-93.

    9.孙同郊.慢性肝炎治疗的几个问题[J].泸州医学院学报,1980,(01):94-97.

    10.孙同郊.肾与补肾法的临床应用[J].泸州医学院学报,1979,(03):67-73.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