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芪补气养血药膳

  • 文章导读:

    黄芪自古被医家列为上品,《本草备要》认为,黄芪“生用固表,无汗能发,有汗能止……炙用补中,益元气”。清代黄宫绣著的《本草求真》中,把黄芪推崇为“补气诸药之最”。黄芪入药用膳食,历来受人们青睐。日常生活中,可用黄芪党参山药大枣、母鸡、羊肉、猪肉、乳鸽等保健食品,烹调成老少皆宜的药用膳食。

    黄芪当归大枣汤 取黄芪30克,当归9克,大枣10枚。煎服,每日1剂,具有补气养血之功。

    黄芪薏米赤豆粥 生黄芪、薏苡仁、赤小豆各30克,鸡内金10克,金桔饼3枚,粳米100克。先将前3味清洗干净, 黄芪装入纱布袋中,然后共煮一会,再放粳米煮成粥。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适于慢性肾炎等病症。

    黄芪猴头汤 黄芪30克,猴头菌150克,调料适量。将黄芪、猴头菌清洗干净,把猴头菌温水泡发,加入调料,小火煨约2个小时,服用。具有益气养血、强身补脑的作用。适用于病后体弱、营养不良、贫血、神经衰弱、慢性肾炎、糖尿病等病症。

    复方黄芪汤 取生黄芪、生牡蛎山药各12克,白术陈皮各6克,防风3克。共研为细末,每日服2次,每次3克。用于预防体弱儿呼吸道感染,也可用来治疗小儿阳虚自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