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8月2日,某药企“深圳办公室被端”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有传言称该药企疑似为恒瑞医药。对此恒瑞医药向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以及所有派驻机构目前没有该情形。

盘面上,截至发稿,恒瑞医药跌2.37%,报42.35元/股,总市值270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31日以来,恒瑞医药股价已经连续三天下跌,公司股价自7月28日以来跌幅已超10%。

公司官网介绍,恒瑞医药创立于1970年,于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及推广高品质药物的创新型国际化制药企业,聚焦抗肿瘤、手术用药、自身免疫疾病、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领域进行新药研发,是国内最具创新能力的制药龙头企业之一。

另外,化学制药板块其它两家龙头企业华东医药下跌1.29%、复星医药下跌1.97%。


两次发布医疗反腐“信号”

医疗领域的反腐正在形成一场席卷产、学、研各界的风暴。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28日,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会议指出,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

会议还提到,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形成声势震慑。

在稍早前的7月2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处腐败,大力营造风清气朗的医药领域发展环境。

短时间内两次信号发出,医疗反腐的力度及决心不言而喻。

多家上市药企高管被查 医疗反腐“烧”到产业界

一位三甲医院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医疗反腐并不是今年才兴起,“医疗机构的反腐已经持续至少三年了”。

该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大型医院巡查,是指2019年国家卫健委方面曾发布《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的通知》,表示要开展一轮大型医院巡查,自2019年11月启动,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方案指出,本次巡查范围原则上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主要是查腐败、查价格、查提成、查医改、查财务等。其中,与医药企业、医药代表有直接关系的巡查内容为“重点巡查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情况”。

上述受访人士表示,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等医疗领域反腐行动进行以来,带金销售、医疗回扣等情况已经有了大幅好转,“医院会不定期开会展开检查与自我检查。很多医药代表都转行了,医院里基本上很难看到医药代表”。

如今看来,医疗领域反腐显然没有随着前述巡查工作方案到期而结束。据行业媒体赛柏蓝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55位医院院长、医院书记被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

而从部分医药上市公司的近期公告以及医药板块的股价反应来看,反腐的火焰也“烧”到了企业身上。

7月,卫宁健康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赛伦生物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

除了有上市公司高管因违法违纪问题被查,不少拟上市医药企业也因销售费用问题倒在了IPO路上。以7月被终止审核的汉王药业为例,2020年至2022年,汉王药业销售费用均接近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近4成。在这之中市场开发费用又占据大头,其中,推广会议费占了8成,主要针对医疗机构人员、药店工作人员、医院科室人员等。

另一拟上市企业长风药业甚至直接列出了“医院拜访”费用,2021年和2022年,该费用分别为16.6万元和2385.76万元,可以看到,该费用在2022年陡然增长了约143倍。截至7月28日,公司尚处于一轮问询阶段,尚未披露回复材料。

3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股价反应明显的医药上市公司,多家公司表示,生产经营正常,并强调自身都是合法合规经营。

其中,恒瑞医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股价波动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迪哲医药方面则表示,“今天市场上的创新药(概念股)都受到了影响,公司基本面一切正常,都是合规经营”。

九典制药相关人士则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没办法去左右和预判股价变化。惠泰医疗方面也表示,公司经营正常。

一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评估反腐的具体影响,从今天的市场行情来看,情绪是主导因素。

前述三甲医院人士则表示,医疗领域有大量腐败案件都是由供述牵扯出。“被查的医疗机构、医生群体与医药代表、公司是互相知情的关系,一旦一方被查,供述出相关方是大概率事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