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从“军医”到“民医”,这所大学续写荣光!

  • 文章导读:“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950年10月,在冰天雪地的朝鲜大地上,英勇的志愿军们冒着枪林弹雨、顶着狂轰滥炸,在血与火中拼杀出一条生路。

    一年后,在抗美援朝战争大后方齐齐哈尔市,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在硝烟战火中诞生,她心底澎湃着军人誓词,践行着医者仁爱,撑起志愿军冲锋陷阵的强大后盾。

    出北国,经长沙,入广州,一路向南,如今,她已脱下军装,扎根在祖国的南粤大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续写中国医学教育新篇章。她,就是南方医科大学(简称“南医大”)。
     
    一颗红心,“医”往无前

    1951年1月,上海的2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们走上街头,欢送321位抗美援朝医疗队队员。人群中,解放日报记者用镜头定格下一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照片中的钱惪教授一身戎装,手里紧握着上海首批抗美援朝医疗队的大旗,他说:“我们这次出发,不只是单纯地为了替战士们治病,而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伟大的考验!”

    钱惪教授

    图源:解放日报官微

    同年10月,在抗美援朝的东北前线,上海抗美援朝医疗队与东北军区第二陆军医院的同志们,创建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前身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创校先贤们满怀保家卫国的赤子情怀,肩负起育才兴国的神圣使命。

    创建初期,学校坚持边建设,边教学,建校不到一年时间,学校门诊量就多达11万人次,收治伤病员2500多人,并为抗美援朝前线输送1000余名优秀医务人员,他们是前线的白衣天使,更是无畏战士。

    七十余载筚路蓝缕,五十余载军旅历程,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到南方医科大学,即使已脱下军装多年,南医大一颗红心依旧跳动不止。

    每当国家有召唤,人民有需要,南医大都挺身而出:在抗击SARS期间,南医大研制出世界首个SARS检测试剂盒;汶川地震救援期间,南医大医疗队是第一支克服重重困难挺进震中映秀镇的地方医疗队;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南医大人主动请缨,在除夕之夜写下了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和行动,正是南医大对忠诚担当精神生生不息的传承。

    大爱无垠,大医精诚。如今,南医大根植南粤大地,励精图治,已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全国首批“部委省”共建医科高校、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硕博连读)的8所高校之一,筑起了一方医学教育高地,谱写了南医大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一剂良方,尚德济世

    从建校至今,南医大孕育了一批批医学界翘楚,他们站在医学前沿的第一线,敢为人先探索最新医疗技术,孜孜以求攻关科研难题,为我国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钟世镇院士,他的专著《显微外科解剖学》出版,标志着显微外科解剖学这门新兴分支学科在中国的诞生;他为"神舟六号"返回舱内的座椅设计提供实验数据;他率先发起"中国数字化虚拟人体"的相关研讨,揭开了中国数字人研究的序幕;他精研管道铸型标本,创建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南方医科大学人体博物馆。

    被誉为“鼻咽癌克星”的姚开泰院士,一生专注攻克这一“广东癌”。由于他的研究成果,鼻咽癌研究实现了从单纯的动物实验到含EB病毒的真正人体鼻咽癌细胞上的转变。很长一段时间,全世界各大进行鼻咽癌研究的基础实验室,都需要用到他在20世纪80年代参与建立的EB病毒阳性鼻咽癌细胞系。

    “晚期慢性肾脏病发展致肾功能衰竭的风险降低了43%”,从医30多年,侯凡凡院士埋头临床与科研,一步步地延缓着肾脏病患者的疾病进展,引领我国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在慢性肾脏病(CKD)及其心脑血管并发症防治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

    神经生物学专家高天明院士,聚焦人们“不快乐”的机理,另辟蹊径揭开了抑郁症的神经调控之谜;而他最大的快乐,就来自潜心研究取得新的发现,他提出了脑卒中神经元死亡的“钙缺乏”和抑郁症发病的“胶质细胞”新学说,为治疗提供了新手段和新药靶。

    从左到右分别为:钟世镇院士、姚开泰院士、侯凡凡院士、高天明院士

     

    图源:南方医科大学官微

    一代代南医人始终创新拓取,锐意改革,在永无止境的知识探索之旅中不断印下自己的烙印。

    截至2023年5月,南医大共获国家科技三大奖29项,省部级一等奖50项,获国家科技奖数量位居广东省属高校第一;连续3个五年计划牵头承担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6项,立项数居全国第22位、广东省高校第2位,连续7年跻身全国30强,排名稳步上升。

    在医学创新研究的道路上,南医大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勇攀医学高峰,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南医大力量。

    一路向南,医道绵长

    “这很难得,我为你们取得这样的成绩而骄傲,我们有很多要向你们学习。”

    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大会上,钟南山院士谈到他在南医大身上看到的宝贵品质:一是校风充满朝气,师生对新生事物较为敏感,能够迅速接受,抓住新的事物就往前走;二是继承了红色基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雷厉风行的精神。

    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南医大,传承红色血脉,播撒医学火种,努力培养站在世界医学前沿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

    一流的师资队伍,躬耕杏林,传道授业。南医大现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268人次,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374人次,其中:两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9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21人等。

     

    一流的医学人才,右手医学,左手创新。在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南医大临床医学通过率最高排名全国第4,中医学3次排名全国第1;在“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成绩稳居全国医药类高校前两位,共获国家级奖项47项。

    72年里,“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大学精神在一代代南医大人的言传身教中传承,先后有十万余名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披上白色战袍,前往千千万万的战场,执起病弱之人的手掌,用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筑起生命之墙。

    广州白云山下,南方医科大学依旧保留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的校门,八根大柱子托起的校门上端镶嵌着盾牌形状的校徽,端庄醒目。

     

    图源:南方医科大学官微

    褪去历史黑白,细数浓墨重彩,肩负着医者使命,南方医科大学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目标阔步前行。

    在2023软科中国医药类大学排名中,南医大跃升至全国第4名,实力位居全国医科大学前列,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