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阳康”后饮食调理方

  • 文章导读:如何解决“阳康”之后乏力、胸闷、睡眠不佳、食欲不振等症状?现推荐几款药膳,可帮助您调理,缓解不适。

      一、黄精玉竹豆浆

      原料:黄精15克、玉竹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

      制作:黄豆洗净放入冷水中浸泡过夜(约6~8小时),黄精和玉竹放入开水中略微烫下,将黄精玉竹、黄豆一起放入豆浆机里打,打好后过滤取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味服用。

      功效:具有益气固表,养阴生津之功效,对于有口干咽干、睡眠不佳等阴虚者尤为适宜。

      二、黄芪山药

      原料:黄芪30克、新鲜铁棍山药100克、粳米50克。

      制作:黄芪煮水取汁待用,新鲜铁棍山药去皮切成小丁与粳米一同放入锅里,将黄芪水加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改为小火再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生津,健脾固肾,尤其适用于体虚乏力、胸闷气短者食用。

      三、茯苓薏仁粥

      原料:茯苓30克、薏仁30克、粳米100克。

      制作:茯苓打粉备用,薏仁用冷水浸泡约6~8小时后与粳米一同下锅,先用大火煮开,改为小火慢熬半成熟时加入茯苓粉搅拌均匀,再用小火熬半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利湿,补中益气,对于脘腹肿闷、食欲不佳、大便稀溏等湿气较重者尤为适宜。

      四、党参大枣排骨汤

      原料:党参15克、大枣10枚、枸杞10克、排骨250克、生姜5~6片、食盐适量,胡椒粉少许。

      制作:排骨切断放入开水中煮1~2分钟捞出沥干再与党参大枣、生姜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先用大火煮开,改为小火慢慢煲1~2小时后加入枸杞,再煲5~10分钟,加入少许食盐、胡椒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血益气、健脾固本,对于气虚疲乏无力、胸闷不适者尤其适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