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妇科·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妇女更年期调理方药谈

  • 文章导读: 平时在临床上经常遇到五十岁左右的妇女,就诊更年期综合证。主述:轰热、出汗、心悸、头晕、心烦、易怒,失眠、多梦等症状。经西医补充雌激素不见好转,找一些中医药方吃一吃效果也不明显。我在早年治疗此症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有效,有不效的。曾思之很长一段时间,才找到一个好方子,临床施治,十中八九

    早年在治疗此病时,我一般用二仙汤加减,这是上海已故名老中医张伯臾创制的,曾在全国推广流行,效果还是有的,但临床中常出现时效时不效的情况。更年期综合症,相当于中医上讲的,妇女七七四十九天癸止的现象。主要病机为肝肾阴虚,虚阳上亢。一般人常用六味地黄丸或知柏地黄丸治疗,亦是有效有不效的。反不如二仙汤加减有效的多。我看病一向爱追求高效,对此常是乐不思蜀,乐此不彼,对此病亦是如此。因为此病并不是什么大病疑难病,诸如癌症乙肝之类,我觉得好攻破。考虑此病的病状病机,我还是用老办法,集中有效方剂,重复杂合组成效方。此方法乃唐朝大医孙思邈的作法,我屡用屡效。此法的使用我曾在另文《怎样组成高效方》中谈到,这里就不叙述了。

    言归正传,治疗更年期综合症我把名医们用过的几个有效方子,并经过临床检验,集中在一起组成一个新方。这就是调理更年期综合症的自命名的《葆青汤》:
    仙灵脾  仙矛  巴戟天  黄柏  知母  当归  女贞子  早莲草  百合  生地  浮小麦  生牡蛎  生龙骨  山萸肉  五味子  麦冬  怀牛膝  生甘草  西洋参  大枣

    此为基本方,随证加减。此方一拟出,拿到临床上验证,一炮打响,运于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的调理,疗效大大提高,治疗此类病人十愈八九。可以说是一个高效方子。该方集中了二仙汤、二至丸、百合地黄汤、百合知母汤、生脉散、甘麦大枣汤,桂技龙牡汤等,集调阴阳,滋心阴,平肝阳,缓肝急于一体,功用强大,照顾面广。现举一例示之:

    去年,曾治一西安北郊胡家庙的妇女,48岁,经朋友介绍找到我,要求给看看病。人面红黑,略瘦,一见面就叨叨不绝的说起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心烦躁急,老是看啥都不顺眼,听啥都不顺耳,没事找事,老是和家人吵架,平时还阵阵轰热,出汗,心慌,失眠多梦,大便干结,月经已半多未来了。舌淡红口干口苦,脉象双关浮滑,左尺沉濡。在一位老中医处吃过一段时间中药,没有明显的改善,经朋友介绍,特此请你给看一看。典型的更年期综合症。处方:仙灵脾10g 仙矛6g巴戟天10g肉苁蓉30g黄柏30g知母30g当归10g女贞子15g旱莲草15g浮小麦30g五味子12g麦冬25g北沙参30g丹皮15g梔子18g生龙牡各30g怀牛膝15g百合30g生地30g生甘草10g大枣12个。七付,水煎服,日三次。

    开完药,病人说你这药怎么这多样?原来的老中医只有七八味药。我说那你吃得怎么样?她说没啥效果,我说那就对了,你吃我的药,我保证你能有效。病人欣然。因为此病我看的多了,而且疗效我也心中有数,故敢大言。

    一周后,病人复诊,见面就一说,你这药还真管用,现在轰热、出汗、心慌、烦躁好多了,大便也不干了。效不更方,续服七剂,病人基本好转,又服十剂诸症消失痊愈。此证因有心烦易怒故加入丹皮栀子,大便干结故加大芸,此乃活法。如有失眠多梦严重还可加入枣仁白薇等,在此就不多说了,想必各位都有这方面的经验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