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育儿·益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高考前怎么调理:吃坚果有助恢复精力

  • 文章导读:

        2013年高考进入最后复习冲刺阶段,究竟该给考生们吃什么、补什么,怎样吃、怎样补?孩子出现的各种小不适,又该怎样调理?近日,中医药养生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吴依娜教授做客羊城高考家长群(群号:293344851)在线解答家长们的疑问。

        吃坚果有助恢复精力

        问:现在小孩精神压力大,明明很困却睡不着。哪些食物能够提升脑力和精力、缓解紧张情绪?

        吴依娜:这段时间要多吃有益大脑的食品,蔬菜类应该吃菠菜、胡萝卜、金针菇,可以减轻焦虑感;水果类多吃橙子和香蕉(考试当天早上可以吃一个香蕉,香蕉有助于提高人的兴奋度,使人变得心情愉快),草莓能镇定安神。

        当孩子感到累时,可以让他多吃花生、腰果、杏仁、胡桃等坚果,这些食物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看书时间过久,眼睛容易疲劳,可多吃一些胡萝卜、动物肝肾、红枣、白菜、菜心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减少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消耗。

        同时,需要提醒孩子不要因为学习任务重而放弃身体锻炼,而是要注意锻炼计划、方式、节奏和安全。此外,保持充足睡眠,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切莫牺牲睡眠时间打疲劳战。

        不要喝冰冻饮料

        问:孩子常喝咖啡、茶或红牛提神,是否妥当?喝力保健等保健饮品,有没有副作用?

        吴依娜:咖啡里含有一定的咖啡因,茶含有咖啡碱、茶多酚,有提神的作用;红牛是一种能量饮品,多种维生素和咖啡因。

        咖啡因确实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是过度食用只会让考生体力透支。严重的时候还会引起心慌、手抖、头疼等不良症状。所以在下午犯困时可以喝一些,但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和茶,更加不要喝冰冻的饮料。晚上就不要喝了,防止兴奋起来导致入睡困难。

        保健饮品要选正规厂家生产的,一般短时间喝没问题。

        最好每天午睡片刻

        问:近来广州天气炎热,时而下雨,考生怎样预防感冒?有没有什么是不适宜吃的?

        吴依娜:近来天气温度高,雨水多,人容易出现湿热困阻脾胃,考生注意不要熬夜,生活起居有规律,不要淋雨,不要直接对着空调口吹,出汗要及时擦干或换衣服,不要马上吹空调或风扇。不要喝冷饮,多喝温水。芒果、榴莲、菠萝、荔枝,羊肉、韭菜这些比较湿热的水果和食物尽量不要吃。

        高考时节,昼长夜短,气温较高,人的新陈代谢旺盛,消耗量大,容易疲劳。因而一定要用午睡补充,有助提高学习效率,可使体内激素分泌平衡。但午睡不宜过长,只需小睡片刻,不宜坐着或伏案睡,也不宜在过堂风处或电风扇前睡,以免着凉感冒

        不要刻意服药改变月经   问:女孩高考来月经不想吃药推迟,月经前服什么药或吃什么食物可缓解经痛?

        吴依娜:女孩子月经不要刻意去服药改变,如果痛经,可以到药店买田七6克,炖点鸡肉或瘦肉,也可以服田七痛经胶囊,严重痛可服芬必得胶囊。

        如果孩子体质是属于虚寒的,痛经可以煮生姜6片,红枣5枚,加红糖煮水服,如果太紧张痛经,可服逍遥丸,或用玫瑰花蕾8朵泡水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