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续名医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续名医类案-卷二十四-喘逆

  • 文章导读:续名医类案-卷二十四-喘逆

           张子和治吴产祥之妻,临月病喘,以凉膈散二两,四物汤二两,朴硝一两,作二服,煎令冷服,一服病减大半,次又服之病痊。张曰∶孕妇有病,当十月九月内,朴硝无碍,八月者忌之,七月却无妨,十月者已成形矣。(雄按∶朴硝究宜慎用。)
           周仁斋治一孕妇痰喘,用生半夏一钱五分,肉桂干姜各五分,五味子三分,麻黄二分。先以水煎,后下药,勿令太热,热服其喘即止。(半夏肉桂皆孕妇所忌,宜酌用。《证治大述》。)
           薛立斋治吴江庠史万湖仲子室,二十余,疫疾堕胎,时咳。服清肺解表之药,喘急不寐,此脾土虚而不能生肺金,药复损而益甚也。先与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五味、炮姜,四剂渐愈。后往视之,用八珍汤加五味、十全大补汤而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