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续名医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续名医类案-卷二十四-伤暑

  • 文章导读:续名医类案-卷二十四-伤暑

           孙文垣治竹匠妇,孕五月,患心痛。究所由,为失足堕楼也。教饮韭菜汁一盏,痛随止。又服他医药二帖,心复痛,吐鲜血盈盆,胸间冲冲上抵,痛不可言,危在顷刻。再诊,六脉皆洪大,汗出如雨,喘息不相续。亟令移居楼下,与益元散五钱,紫苏调服。戒之曰∶今夜若睡,听其自醒,切勿惊动,汗止即苏也。服之果睡至晓,汗敛,胸膈不痛,喘息亦定。再与固胎饮一帖全安。先是邻医诊之,谓吐血脉宜沉细,今反洪大,又汗出,喘息不休,危在今夜。见病起来,询曰∶孕妇不得汗下及利小便,谓之三禁,昨剂悉犯之,而反获效,何也?曰∶医贵审症。盖妇之汗,非由病,以楼居低小,当酷暑热逼故也。汗血去而胎失养,故上抵,喘息不续。移楼下避暑气,益元散为解暑圣药,紫苏又为安胎妙品,气下则血归元,而病痊矣,法出《医垒元戎》中四血饮是也。乃唯唯而退。(雄按∶紫苏虽安胎,大汗如雨者,不嫌太散乎?请酌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