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悬解-卷一 养生-上古天真论一,素问悬解-卷一 养生-上古天真论一。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素问悬解-卷一 养生-上古天真论一,主要介绍“素问悬解-卷一 养生-上古天真论一”">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基础及相关著作 >> 素问悬解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素问悬解-卷一 养生-上古天真论一

  • 文章导读:素问悬解-卷一 养生-上古天真论一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
           初,神农氏母弟封于有熊之国。神农之后,炎帝榆罔之代。有熊国君少典之妃曰附宝,感电光绕斗而有娠。生帝于轩辕之丘,因名轩辕,国于有熊,故号有熊氏,出于公族,故姓公孙氏,长于姬水,又姓姬氏。
           神农氏衰,帝与炎帝榆罔战于阪泉之野,三战胜之,诸侯尊为黄帝,代神农氏以治天下。在位百年,崩于荆山之阳。
           黄帝初生而有神灵,方弱而能言语,幼而徇顺齐整,长而敦厚敏捷,成而羽化登天。成谓道成。
           黄帝铸鼎于鼎湖之山,鼎成升天。西汉方士传述此语,意黄帝、老子为道家之祖,尚养生之术,其终当必不死也。
           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势异耶?人将失之耶?
           天师,岐伯。古人百岁不衰,今人半百而衰,此古今时势之异耶?抑人失调摄之法耶?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阴阳,和术数,节饮食,慎起居,不妄作以劳形神,故形神健旺,终其天年,百岁乃去,不伤夭折也。
           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起居无节,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故半百而衰也。
           今时之人,不知养生之法,以酒醪为浆,以妄作为常,起居无节,醉以入房,醉以入房,正其起居无节,起居无节,正其妄作为常也。以淫欲竭其精液,散其天真,不知保盈而持满,时尝劳思而用神,务求快心于当前,遂至戕生于异日,是以早衰也。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风随八节,居八方,自正面来,谓之正风,不伤人也,自冲后来者,谓之虚邪贼风,乃伤人也。如冬至后四十六日,天气在北,风自北来,是为正风,风自南来,是谓贼风。义详《灵枢·九宫八风篇》。
           上古圣人知道,其教下也,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冬避南风,夏避北风,四时八节,以类推之。恬淡虚无,神宇不扰,真气自然顺从,精神内守,毫无走散,病邪安所从来。是以志闲而少嗜欲,心安而不恐惧,形劳而不倦乏,气从而顺,各从其欲,上下俱足,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不择精粗,任其服不论善恶,乐其俗不争荣辱,高下不相倾慕,其民故曰浑朴。
           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道合则德全,故百岁不衰。
           帝曰:人年老而无子者,材力尽耶?将天数然也?岐伯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髮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肾主骨,其荣髮,齿者骨之余,肾气方盛,故齿更而髮长。天一生水,故癸水谓之天癸,阴气始凝,则天癸至。任脉者,八奇经之一,行于身前,为诸阴脉之统领,阴旺则此脉通达。太冲者,八奇经之一,行于身前,为诸经脉之血海。奇经乃十二经之络脉,血生于脾,藏于肝,注于经脉,经脉隆盛,流于络脉,归诸太冲,故血富于冲,为人身血海之一。太冲脉盛,月满而泄,是谓月事。月事初来,阴气盛壮,不后不先,应时而下,地道通畅,故一承雨露,则能有子。
           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髮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髮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肾气盛满,平均莫溢,故真牙皆生,髮长已极。阳明胃脉行身之前,自面下项而走两足,其经多气多血,少年髮荣而面润者,血以濡之,气以煦之也,阳明脉衰,气血消减,故面焦而髮堕。手之三阳,自手走头,足之三阳,自头走足,三阳俱衰,故面焦而髮白。任脉虚空,冲脉衰少,天癸枯竭,地道不通,故形容敝坏,而无子也。
           任主胞胎,缘三阴以任脉为宗。血,阴也,而内含阳气,故温暖而化君火。任脉充盈,血海温暖,则能受妊。以其原于任脉,故名为妊。任脉虚空,血海虚寒,是以无子也。
           丈夫八岁,肾气实,髮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
           天癸既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敷,故能有子。天癸者,男女肾水之总名也。
           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髮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髮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气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髮去。
           肝主筋,前阴,诸筋之聚,肝木生于肾水,水寒木枯,生气亏败,故筋力消乏,而前阴痿弱也。
           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今五脏皆衰,筋骨解惰,天癸尽矣,故髮鬓白,身体重,行步不正,而无子耳。
           五脏六腑皆有精,而总藏于肾,故五脏之精俱盛,而后肾能泻。今五脏皆衰,以至筋骨懈惰,则天癸尽矣,故髮白身重,行步倾斜,而无子也。
           肾为水,肾气者,水中之阳,三阳之根也。肾气温升,化生肝木,肝木主生,人老而不生者,肾气之败,而非肾水之亏。髮白面焦,由于三阳之衰,三阳之上衰者,肾气之下虚也。
           帝曰: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岐伯曰:此其天寿过度,气脉常通,而肾气有余也。此虽有子,男不过尽八八,女不过尽七七,而天地之精气皆竭矣。
           肾气有余,则生意未枯,老犹生子。然此虽有子,而人之大凡,男不过尽于八八六十四,女不过尽于七七四十九,而天地之精气皆竭,不能生矣。
           怀胎生子,精气之交感也。乾为天,坤为地,男应乾,女应坤。乾以中爻交坤则为坎,坤以中爻交乾则为离,坎离者,乾坤所生之男女也。人之夫妇相交,男以精感,而精中有气,是即乾卦之阳爻也,女以气应,而气中有精,是即坤卦之阴爻也。男子之气先至,女子之精后来,则阴包阳而为男,女子之精先来,男子之气后至,则阳包阴而成女,是即坎男离女之义也。《易》曰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先至者在内,后至者在外,包负不同,故男女殊象也。
           帝曰:夫道者,年皆百数,能有子乎?岐伯曰:夫道者,能却老而全形,身年虽寿,能生子也。
           有道之人,能延年却老,形体不坏,身年虽寿,实与少壮无异,故能生子。
           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上古真人,天地在其提携之内,阴阳归其把握之中,呼水中之气以交阳,吸火中之精以交阴,独立而守阳神,年高而有童颜,故能寿敝天地,无有尽时。此其得道长生,所谓却老而全形者也。
           中古之时,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去世离俗,积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达之外,此盖益其寿命而强者也,亦归于真人。
           中古至人,德淳而道全,和于阴阳之消长,调于四时之寒温,去尘世而离凡俗,积阴精而全阳神,游行天地之间,形骸常存,视听八达之外,八达与八方同。聪明无蔽,此盖益其寿命而强壮者也,其究亦归于真人。
           其次有圣人者,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
           其次圣人,处天地之中和,顺八风之道理,八风,见《灵枢·九宫八风篇》。调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消除恚嗔于方寸之内,和光同尘,行事不欲离绝于人世,抱真怀朴,举动不欲观美于凡俗,外无事务之劳形,内无思想之害心,以恬愉无竞为务,以优游自得为功,形体不至敝坏,精神不至散失,此虽未必长生,亦可享年百数也。
           其次有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从阴阳,分别四时,将从上古合同于道,亦可使益寿,而有极时。
           其次贤人,法则天地之清宁,象似日月之升沉,辨列星辰之盈缩,逆从阴阳之消长,分别四时寒温,效其开阖,将从上古真人合同至道,此亦可使益其年寿,而但有尽时,不能长存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