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10大国家医学中心来了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新增一家落地医院了!

    6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对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认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请示》(浙卫〔2020〕15号)的回复。

    回复称,根据《“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国卫医发〔2017〕3号,以下简称《设置规划》)和《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国卫办医函〔2019〕45号),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通知》(国卫医函〔2021〕81号)的相关部署,经研究,国家卫健委决定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与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设置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落实《设置规划》中国家医学中心相应职责任务,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带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

    回复表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体医院,负责医学中心日常运行和管理,并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和专门人员,确保医学中心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工作。要求浙江省要切实履行地方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给予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措施,推进医学中心建设工作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通知》,决定分别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带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

    而本次的通知,是对于此前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完善。

    10大国家医学中心已设置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完成设置了10大国家医学中心,分别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

    据了解,早在2017年初,原国家卫计委发布《“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明确表示将按综合、肿瘤、心血管等专科类别设置国家医学中心;并在每个省(区、市)将设置建设1个综合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根据《规划》,国家医学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按综合、肿瘤、心血管、妇产、儿童、传染病、口腔、精神专科类别设置。同时,根据重大疾病防治需求,设置呼吸、脑血管、老年医学专业国家医学中心。

    关于国家医学中心的主要定位,《规划》定位为,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国顶尖水平、发挥牵头作用,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等。

    也就是说,国家医学中心将代表着这家医院在国内具有最高的临床医学水平,甚至和国际水平一较高下。这将意味着什么?不仅仅是国家和地方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还将有大笔国家及地方的财政拨款。

    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设置国家医学中心一方面或将促使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集中,从而使得这些顶级医院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均质化的医生培养,不对患者的就诊自由度进行限制,国家级医学中心的牌子或将变成传说中的“特三甲”一样的“金”字招牌,或将引导患者加剧涌向这些顶级医院。

    附:10大国家医学中心名单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