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毒校服”升级,上海21所学校停穿送检

  • 文章导读:

    “毒校服”事件升级上海21所学校停穿校服送检

      18日,生产不合格校服的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供货的21所学校26444套校服已暂停使用并送检。上海市质监部门此前通报,欧霞公司生产的OUXIA摇粒绒冬装含有对人体有致癌性的芳香胺染料,公司已被质监部门立案查处,这也是上海对学生服质量首次立案。

      校服中检出致癌物

      日前,上海市质监局对上海市生产、销售的学生服质量进行了抽查,在抽检的22批次产品中,有6批次不合格。大部分企业的问题是纤维含量标注不符,pH值检验不合格等问题,但一家叫做上海欧霞时装公司生产的一款冬季校服却被检出致癌物质芳香胺。

      2012年第四季度,上海市质监部门抽检了五三中学向欧霞公司订购的50套学生演出服,演出服面料为红色摇粒绒,里料为白色摇粒绒,有三条黑色镶边。在抽样检查中,两套演出服的黑色镶边面料被检测出含致癌芳香胺染料,芳香胺对人有可致癌性,且对人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质监部门当即对剩余的48套摇粒绒学生演出服进行了全部扣押,50套演出服都没有出售,质监部门已经对此进行了立案调查。

      波及21校26444套校服

      记者前往欧霞公司采访时,这家公司负责人说,“毒校服”只生产了50件,都还没有来得及流入市场就被查处了。在被问到到底生产了多少“毒校服”和其流向时,欧霞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生产规模有限,没有能力为太多的学校供货。

      17日晚23时,浦东新区官方微博“浦东发布”发布消息说,鉴于欧霞公司出现的问题,浦东教育部门进行了排查,已经确认共有21所学校向欧霞公司采购了产品。目前,教育部门已经要求采购该公司产品的21所学校通知学生暂停穿着学生服,并将采购的学生服送检验机构检测。有关部门将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相应的处理。

      上海市教委17日也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将通过“上海教育督查短信平台”,把质监局的抽查结果告知全市各学校,以提醒各校在校服采购过程中注意选购质量合格的产品。如遇不合格产品,学校应与生产厂家进行交涉,依法维护学生的权益。

      抽查3年4次不合格

      事实上,欧霞公司的问题由来已久。上海质监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欧霞校服实际上已经连续3年位于不合格名单中,2009年、2011年学生夏装被检出pH值超标;2012年第二季度抽检显示,其2月份生产的学生服春秋及夏装均被检出使用说明不合格,但是在整改和复查之后,他们的检验都是合格的。

      一家多次登上质监“黑榜”的企业仍旧堂而皇之地生产出售校服,一边是校服生产企业无准入门槛,另一边是学校“自己买”缺乏统一标准,解决校服质量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链接

      上海将明确校服生产准入标准

      上海市政府表示,此事暴露出相关部门存在着监管不严、职责不明等问题,各部门间协调机制尚不完善,监管也有一些漏洞。对此,上海多部门对形成校服监管的长效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抓紧落实五项措施。

      一是明确准入标准。质监部门将抓紧在一般服装质量标准的基础上,研究建立针对校服的更严格的地方标准。

      二是规范订货主体和程序。在当前各校自行采购的“大分散”格局下,研究区县和学校相结合的相对集中采购模式。

      三是实施过程抽查。责成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积极配合质监部门开展过程监管,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召回整改,并严肃处罚。

      四是合理确定价格。实施“保本微利”原则,既充分考虑学生和家长的承受能力,又兼顾企业合理利益。

      五是信息充分公开。建立健全在不同订购主体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制度,抽查检测结果要及时向区县教育部门、学校及公众公开。(综合报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