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伤医事件不止,非法带管制器具进医院一律拘留

  • 文章导读:

          日前,贵州省公布《贵州省2016年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对于“医闹”、“号贩子”、暴力伤医等违法犯罪行为给予严厉惩罚,公安机关对于殴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不得拖延、降格处理。从具体内容来看,方案建议医疗机构对于酒后、有滋事或暴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建立就诊安全防范制度。
     
            殴打医务人员 治安管理处罚或追究刑责
     
            方案是由省卫计委、省综治办、省委宣传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贵州保监局8部门联合印发。
     
            要求公安机关对医疗机构的报警求助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坚决制止,特别是对正在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必要时依法适用武器、警械;对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殴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不得拖延、降格处理。
     
            同时,检察院对伤医案件当及时处理,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快捕快诉。人民法院依法准确量刑,对于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被告人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惩处,判决结果依法公开。
     
            酒后或有暴力倾向就诊人群 医院应建立防范制度
     
            方案指出,医疗机构应提高“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和矛盾化解能力。严格落实候诊区与就诊区分开管理,并设立专门人员负责诊区秩序。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还应进行物理隔离。
     
            对于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和病房的公共区域,必须安装符合规定的监控设备;同时加强急诊、夜间值班科室的安全保卫工作。
     
            针对近年频发酒后扰医、伤医行为,方案认为医疗机构应当建立酒后、有滋事或暴力倾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的就诊安全防范制度;对多次反映诉求,有过激行为或扬言暴力伤医的,以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医疗机构应第一时间向公安等部门反映,相关部门要依法及时处理,严防发生恶性案件。
     
            增加急诊医生数量提高医患沟通技能
     
            我省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三调解一保险”(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医疗责任风险分担制)长效巩固。
     
            同时,医疗应当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投诉管理流程。在“软件”方面,要提高急诊科能力建设,增加急诊科医师配备数量,严格执行急诊诊疗操作规范,全力做好危重症患者抢救工作。院方加强医务人员人文培训,提高医患沟通技能,学会以患者为中心,对患者进行诊疗全过程的人文关怀。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份开始,全省各市(州)按照本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工作部署,截至明年4月份,梳理性质恶劣的涉医案件,组织行动,形成强大声势,严惩一批“医闹”、“号贩子”、暴力伤医等违法分子。明年5-6月份,省卫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回头看”,加强医疗机构周边的治安整治,使医疗机构秩序持续好转。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