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眼羡“再见吧,以论文评职称”

  • 文章导读:

    说起论文,很多医务人员满眼都是泪。因职称和收入、地位、职位直接挂钩,要想晋级职称,科研论文是必须迈过去的门槛。这让想把更多心思放到治病救人上的医生们,饱受论文烦恼,甚至掏钱造假……近日,安徽省卫计委出台一项大快人心的政策:对县级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人员晋升副高职称,取消了论文要求。这在河南医疗圈里也引发热议。
      
    【眼馋】
      
    再见吧,以论文评职称
      
    10月27日,河南省多家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微信圈、微博上都在热传安徽省卫计委的一项新政策:调整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标准,降低论文数量要求,重视实践与医疗安全以及动手能力。
      
    金水区总医院一位刘姓医生兴奋地说:“安徽的医生评职称新标准,对论文的要求,提高了质量减少了数量,看重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的成果,实在太好了。”
      
    大家热烈转发新规的同时,纷纷以“再见吧,以论文评职称”、“新生吧,永别论文”等醒目字眼做标题。
      
    郑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勇说,论文与评职称直接相关,而职称又与医生的收入、职位等挂钩,这令很多想好好做临床的基层医生苦恼不已。
      
    【调查】
      
    发论文让临床医生们焦头烂额
      
    “我是医生要职称评定,有没有谁来辅导我论文格式?要收费的话我没问题,关键是能在知名杂志发表就行,跪谢!”
      
    “认识国家级论文期刊的人吗?我朋友想发表论文,评职称用。”……类似这样的信息,网络上或者现实生活的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在询问。
      
    36岁的王医生是郑州市某基层医疗中心有名的“好大夫”,看病细心、经验丰富,临床经验一流,但因为论文迟迟过不了关,一直没办法评职称,忍无可忍也只好想办法掏高价钱解决。
      
    “我被现实逼得没办法了。”王医生感叹,她有一位特别好的老师,是河南省某三甲医院的科主任,因拒绝论文造假,直到退休,依然还是副主任医师的职称。而老师教出的很多年轻学生,早都已晋级主任医师。
      
    【延伸】
      
    不光医生,学校也是唯论文论
      
    评职称必备论文,不光医务人员苦恼,教师等行业,也一样郁闷。
      
    新华社曾以《大学教师为何造假》为题,报道过安徽亳州师范专科学校部分教师申报副教授的论文涉嫌造假。指出部分学校的教授、副教授,都曾在职称评定中,通过中间人花钱买论文造假。
      
    特殊的社会需求,还催生了一条专业的“论文造假产业链。”一篇5000字左右的论文,不问优劣,中介张口要价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版面费,而一份有影响力的核心期刊起步价竟达两万元。
      
    专门从事论文代写、代发的网络高手“职称金砖”坦言:一年轻松赚了上百万元,一个人忙不过来,还雇了10多个大学生一条龙代写。
      
    曾有报告指出,中国的论文买卖交易已达10亿元规模。
      
    【众议】
      
    让临床的归临床 学术的归学术
      
    @整形美容一把刀:本次安徽降低医生论文数量要求、取消基层医生论文要求的政策,可谓英明之举,强烈呼吁各省和国家层面,迅速解放所有不愿装作搞科研却又饱受论文痛苦的临床医生。
      
    @人医99:盼望全民科研时代早点结束。
      
    @小树苗:有的医生会看病,但写不了好文章。这种不发表论文的医生,看再多的病人也可能一辈子都是住院医师,再不改革,论文将成为医疗系统的一个弊病。
      
    @胡金天医生:最简单的思路分两条,单独评定,各不相关。医疗线:住院医师 主治医师 副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教育线:助教 讲师 副教授 教授。而硕导、博导,依据教育这条线及科研经费来定。让只想干临床的单纯干临床,让更有追求的大夫教学相长。
      
    @大快人心:说要重视实践,可医疗安全以及动手能力怎么衡量,是个问题。医生写不写论文不重要,但了解本专业的最新动向、研究成果,和同行经验的交流还是必要的。不应因为管理腐败就统统废除!
      
    【河南省卫计委说法】
      
    论文改革是早晚的 医生临床能力更重要
      
    对于新规,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论文与职称挂钩,原本是全国的一个规定,但在实施过程中,如何与实践结合好是关键。
      
    “随着医改的逐渐深入,原本的职称与论文挂钩的评价标准在可操作性、发挥分类指导、行为导向作用等方面作用明显不足,改革是早晚的事。”该负责人介绍,虽然河南目前并无明确的修改日期,但相信也会很快,以后对一个医生的评定将强化临床导向,重点评审其临床工作能力和业绩。对不同类别和不同级别卫生机构人员提出不同岗位能力和业绩要求。
      
    【他山之石】
      
    美国非教学医院的医生 不需搞科研
      
    在美国,非教学医院的医生并不需要搞科研、写论文,即使在教学医院,如果临床医生不需要承担教学任务,不想搞科研,就可以不写论文;如果想搞科研,则会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和资金支持。据纽约一家教学医院的医生介绍,除了专门搞科研的学者,他的医生同事一年中可以申请几个月时间去专心搞科研,这一切都是出于自愿,而不是强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