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知名中医谈验孕:中西医各具所长没必要一概而论

  • 文章导读:

      近日,中西医学界再掀波澜。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出5万元奖金发起挑战,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验孕准确率是否能超80%,同时欢迎“爱好科学的土豪”增加奖金以及更多中医参与。

      很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成都老中医吕即来也通过微博报名参加,并公开表示:“我愿意出20万元作为奖金,摆一个中西医擂台赛。不但要验孕,还要挑战通过诊脉来判断还有几天来月经。”

      把脉验孕是否靠谱?验证怀孕的准确率能达到多少?这些问题都在网络引发热议。对此,有网友说,这就是搞了场怀孕科普中西医知识大会。昨日,重庆市几位知名中医以及西医妇产科医生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专访,对热议话题进行解读。

      判断:滑脉停经呕吐恶心

      昨日,有50余年中医就诊经历、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中医科前主任田维君表示,一般来说,辨别是否怀孕大致从滑脉、停经、呕吐、恶心四个方面来了解情况。

      1、首先看是否有滑脉的现象。滑脉是指脉搏形态呈现流利圆滑的感觉,这是由于孕妇的血液循环受到妊娠的影响,从而也影响了脉搏。

      不过,滑脉出现的原因不单只有怀孕一个。比如精神紧张、高血压等因素也都有可能导致,因此需要排除假阳性。

      这个假阳性的排除就通过望闻问来实现了,“停经、呕吐以及恶心,通过这三个表现就基本可以确定了”。

      重庆另一位名中医刘光瑞也介绍了几乎相同的就诊方法,在摸脉时,会将三根手指放在对方手腕上。如果怀孕,则脉象入盘滚珠,被称为滑脉,如果有这种脉象,就会怀疑对方怀孕。

      2、面诊。对方是否脸色苍白。

      3、问诊。询问经期是什么时候,是否停经,是否有恶心呕吐症状等,一一询问观察,就基本可以考虑对方是否怀孕。

      4、一般这时候,会建议患者做个检查,明确诊断。

      准确率:中医8成 西医9成 

      田维君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前基本都是采用这样的就诊方式,成功率大概在8成左右。

      后来,田维君接触到了西医的验孕试纸,田维君认为通过检测尿液中HCG的浓度来确诊的方法既具科学性也比较便捷。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百度百科上看到,验孕试纸平均准确率高达9成,当然比如一些疾病和药物同样还是可能造成假阳性的结果。

      既然验孕试纸准确率已经如此之高,那么把脉就诊的意义何在?田维君表示,首先,一个9成的准确率,一个8成的准确率,双管齐下效果更好。“我在采用两者结合后实践发现基本没有诊断失误过,不敢说100%,99%还是没有问题的。”其次,在西医尚未进入国内的年代,脉诊确实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西医中医本来也是各具所长,没有必要一概而论。

      刘光瑞昨日也表达相同的观点,据他的经验,一名优秀的中医依靠脉诊,诊断怀孕的准确率也能达到7成左右,但并不是仅仅依靠摸脉就得出的结论,而是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得出,仅靠脉象就推断怀孕可能有误差。

      B超:及时了解胎儿信息

      昨日,市中医院党办工作人员表示,医院不提倡医生仅靠脉诊就确定是否怀孕。“一般有中医功底的医生都能够靠摸脉判断是否怀孕。”工作人员说,即便用试纸测试,也有误差率,更别提中医是靠医生经验诊断。为尽可能对患者负责,保证诊断结果,多采用验尿等准确率更高的方式检验。

      西南医院妇产科医生李俊男表示,西医测孕方法是检测准妈妈血或尿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水平来诊断妊娠。此外,B超检查、妇科检查等都能帮助准妈妈及时了解到胎儿发育的全部信息。“我不否认借助中医方法或能诊断出怀孕。不过,当孩子发育到50~60天的时候,应进行B超检查排除是否有比如葡萄胎等的可能,而这个依靠脉象来断定不太容易断定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