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习近平总书记:“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中医”

  • 文章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右一)在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中医馆与医护人员交谈。

        编者按:我们把农历马年的最后一期报纸,聚焦于千里之外的西安社区中医馆。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西安市调研,来到了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社区中一所普通的基层中医馆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总书记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医馆,与医护人员和患者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肯定和赞许了中医馆的模式,谈了他对中医的一些看法,并称“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中医”。消息传出,总书记对中医的认识和对基层中医馆模式的肯定,让每位中医药人备感振奋。

        “走过很多社区,但像这样在社区里办中医馆的,我还是头一次见”

        2月15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陕西省西安市调研并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在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考察时,走进了社区中医馆,关切询问基层中医馆的发展。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原站长杨志春,亲历了习总书记到访中医馆的过程。

        “习总书记先走到服务中心大厅,大厅右侧,是我们中医馆醒目的牌子,牌匾长1米、宽60厘米,吸引了习总书记的注意。”杨志春说,习总书记很关心来这里看病的患者,他认真询问了一名患者的身体情况,问患者哪里不舒服,又询问了患者治疗的情况,以及患者是所里职工还是附近居住的群众。

        杨志春介绍,习总书记还详细了解了中医馆的情况。他得知中医馆将近300平方米,有中医诊室、中医按摩推拿诊室、针灸诊室、中药房后,总书记高兴地说“我走过很多社区,像你们这样在社区里办中医馆的,我还是头一次见。不仅开设了中医科,还有中药房,很全面。”

        “很多患者都喜欢看中医,像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中医”

        总书记很喜欢中医,给杨志春很深的印象。当天习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中医”,被众多媒体报道摘引。

        杨志春表示,习总书记对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很认可。“因为副作用小,疗效好,中草药价格相对便宜,很多患者都喜欢看中医,像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中医。”

        此外,习总书记对中医馆的体制建设也很关心,尤其是中医馆的持续发展问题,他询问了中医馆依托什么单位,在得知中医馆依托于二〇五所后,习总书记又问:“你们这里的医务人员是外聘还是二〇五所职工?”杨志春说:“我们医馆的工作人员都是二〇五所职工。”

        “很多社区医院留不住人才,像你们这样有二〇五所的支持,为社区患者服务,很好”

        中医药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中医馆人才建设,也知道中医馆留住人才的不易。他说“社会上很多社区医院留不住人才,像你们这样有二〇五所的支持,为社区患者服务,很好。”

        从2013年开始,西安市已经从体制机制入手,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基层中医馆建设。目前该市1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已建中医馆、中药房,西安市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

        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五年规划》,并制定《西安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品种、院内中药制剂、针灸和治疗性推拿等中医诊疗项目纳入新农合和医保报销范围。为了保证执行效果,西安市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目标承诺书》,并将提升工程主要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西安市卫生局制定了《西安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强化实施过程的督导,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