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新氧APP:商业模式制胜 解决“C2C和B2C之争”

  • 文章导读:以新氧为代表的C2C互联网医美公司从社区入手,通过打造安全、干净、高效的社区,力求为医美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UGC内容,帮助消费者进行决策,打造“小而美”用户体验。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大潮涌起,医美行业的固有结构弹性大大增强,具备跨界融合和内部环节再塑条件。以新氧为代表的新兴平台的B2C和B2B之间的信息壁垒出现软化,加强核心产业链内部以及和消费者之间的联动。业内人士表示,新氧APP和其他外界资本的涌入将会从用户数量和产业结构方面对现有生态圈进行补充,挖掘潜在渠道价值。

    研究报告表明,移动医美的本质是要去中介化,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它的入口可以是美容医师、美容医院、或具体的美容项目。移动医美发展初期以咨询为主,特别是向专业医师咨询建立初步的信任;在聚集一定数量的活跃用户后可搭建社区,之后便可通过导流消费客源或电商进行变现。国内目前比较著名的医美类APP有新氧等。它们的商业模式分为C2C和B2C两类,以C2C为主,如新氧、美黛拉;而悦美采用的是B2C模式。

    互联网医美平台使获客渠道扁平化,使B端的医院医生与C端的消费者直接对接,大幅降低获客成本,通过竞争激励模式提升B端维护人员的专业度,实现低成本高转化的同时强化各家品牌效应。

    C2C模式:打造专业的平台和社区

    以新氧为代表的C2C互联网医美公司从社区入手,通过打造安全、干净、高效的社区,力求为医美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UGC内容,帮助消费者进行决策,打造“小而美”用户体验。

    B2B模式的供给端为医院,而C2C模式企业的供给端主要是医院的医生和小型民营诊所。从体量上来看,第二类企业由于扩张迅速,估值普遍较高。C2C模式是通过把UGC内容结构化,辅之以社区运营的规则,来实现用户对信息的有效利用的好处。

    新氧APP创始人表示,选择C2C的优势在于:首先,节省人力成本。客服的工作直接由医生或者诊所方面担任,减少平台的人力成本。其次,医生而非医院提供服务,性价比较高。因为医生个体对于口碑更为看重,而且由于议价能力比医院低,价格普遍比医院的报价低;第三,轻平台扩张快。其缺点在于:对医生的控制力较弱。平台较难确认医生的实际服务态度和水平,不能很好的控制线下整形美容行为。现在部分公司设置了售后客服回访,以解决这一问题。

    B2C:自建咨询团队不靠谱

    B2C互联网医美公司一般自建咨询团队,帮助消费者选择医美产品,通过导购的形式联系的相对应的医院进行整形美容,公司盈利方式为从营业额中抽取一定的佣金。对于小型诊所或者个体医师,可以采取直接对接消费者和机构医师的模式,咨询工作直接由医生或诊所方面担任,平台负责把关医师资格及后期反馈,同样从用户消费额中抽取佣金。

    这一类的公司和传统的整形美容机构的销售方式类似,都是建立较为庞大的咨询团队。以悦美为例,其员工总数超过200人,半数以上为客服。客服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消费者选择合适医美产品,通过导购的形式联系的相对应的医院进行整形美容,公司盈利方式为从营业额中抽取一定的佣金。

    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可以迅速回应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消费者有更强的把控力。其缺点在于咨询师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度营销,但其本质和传统医院的销售人员无异,难以做到客观的推荐。

    从体量上看,目前几家代表企业没有进入第一梯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