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院黄金时代已过 全链条延伸和管理能力是关键

  • 文章导读:在老龄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覆盖面日趋收窄这三个因素的推动下,医院市场全行业普遍向好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医疗服务市场将出现持续的结构性调整,医院强化自身管理效率和向急性期后服务延伸将成为主要趋势。

    在老龄化的持续推动下,医疗服务需求增长日趋加快,但也引发了医保可持续性的危机。由于医保以收定支,在老龄化逐渐加深后本身就面临缴费基数减少的困境,叠加医疗费用的激增,医保的可持续性危机日益加大。而且,随着适应症人群广阔的医疗技术创新难以突破,目前的技术创新集中在适应症人群较窄的疑难杂症上。但无论是药品还是耗材的研发成本却日益高昂,而新技术的商业周期却快速缩短,为了尽快收回成本并获得高利润,新技术的定价策略缺乏灵活调整的空间,只能不断调高价格,这对医保可持续性是雪上加霜。

    面对这一挑战,在过去数十年,各国都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速,这反过来抑制了医疗服务和药耗市场的增长。但因为医保采取的是精细化管理工具,特别是药价和DRG改革推动了急性期医疗服务增速明显下滑,而对医疗质量的考核则带动了医院对院外康复和护理服务的协同,这推动了医疗服务市场的结构出现了明显的改变。

    随着医院并购活动的活跃,医疗服务市场呈现如下四个趋势:

    第一,医院和床位数量不升反降。随着医院运营效率的提高,床位周转率加快的同时,床位使用率出现下降。这导致医院能以更少的床位满足上升的医疗服务需求,医院数量和床位数都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趋势,最终表现为医院经营不善倒闭,或是医院之间进行频繁并购。另一方面,老龄化导致地区人口结构改变,很多地区受到经济发展制约,持续出现人口流出,这引发当地医疗服务需求萎缩,也难以招募到优质的医生,这些地区的医院逐步进入恶性循环。这引发了政府提供托底服务,引入外部医院托管或者直接进行财政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医院和床位数量的减少,但随着人口结构的持续改变,长期减少的趋势无可逆转。

    第二,大医院成为唯一逆势增长的群体。随着医院的持续整合,医院越来越大,而小医院在逐步减少,这导致大医院日益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根据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数据,2005年,隶属于一个医疗体系的医院数量大致是2700多家,独立医院大致2500多家,两者相差不大。但到了2017年,属于一个医疗体系的医院接近3500家,而独立医院减少到1800家不到。由此可见美国的医院合并趋势非常明显。

    日本医院市场的分化日益严重,500床以上大医院是唯一录得双位数增长的板块。虽然在2015年出现了-8.54%的增速下滑,但在2017年就获得了快速的双位数反弹并一直持续到2019年,如果没有疫情,大医院的增长仍将持续。大医院均机构的营收从2011年的1319.8亿日元(72.9亿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840.4亿日元(101.6亿人民币)。

    大医院的增长动能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老龄化导致复杂疾病增多、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导致大医院持续虹吸以及新技术集中在大医院提供。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