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习近平:中医药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先行者

  • 文章导读:

      ●中医走出去的方向是立足国学、走向科学

      ●中医药走向世界已从过去的民间地位逐渐步入主流

      ●没有中医药的参与,中国的医改难以完成任务

      ●中医药在不同环节参与传染病防治,有效降低了病死率

      立足国学  走向科学

      得知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促进中医药在海外发展,长期从事中医文化研究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十分振奋,他认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

      在他看来,中医药走向世界首先要明确“走出去”的主体,即阴阳中和、天人合一、仁和精诚等中医核心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中医文化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思维、哲学思想、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体现,因此,中医走出去的主体就是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医文化。”张其成说。

      习近平主席曾把中医药比喻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张其成认为,这把“钥匙”是医学和文化的结合。“中医走出去的方向是,立足国学、走向科学。”张其成说,中医一方面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不能固步自封,要努力与现代科学相融合、将中医放入现代科技发展的大平台当中,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大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中医药已走进全球168个国家,共有8万多个中医诊所,海外中医药从业人员30万。“三分之二海外华人、三分之一的当地人在医疗行为中用到中医药。可以说中医药在国外的普及和应用面已经较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说,据估算,目前中医药服务贸易总额超过500亿元。中医药走向世界也扩展到医、教、研、产等各种形式,极大提升了中医药在海外的影响力。

      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医药走向世界已经从过去的民间地位逐渐步入主流。“部分国家已经采取各种形式将中医药纳入国家管理框架,中医药立法环境不断改善,法律地位不断提高。”王笑频说。如2012年,澳大利亚对中医、中药师进行全国注册管理,成为第一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加拿大很多省已实现中医立法;美国40多个州认可中医针灸等等,都意味着中医药正逐渐被纳入海外医疗体系,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此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也对中医药等传统医药越来越重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第62次卫生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传统医学决议》到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通过《西太平洋区域传统医学战略(2011~2020)》等等,都为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即将于2015年公布的新一版全球疾病代码中,将新增传统医药章节,这意味着中医药真正‘登堂入室’,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王笑频说。

      在政府间合作方面,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也日益扩大。目前,我国已与三分之二的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90多个国家建立了专门的协议,其中60多个专门针对中医药交流合作内容的政府间协议。这些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友好关系的建立,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王笑频表示,尽管存在文化差异、技术壁垒、自身保障措施有待加强等问题,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中国式医改离不开中医药

      “中国只用全球5%的卫生资源就解决了全球20%人口的医疗保健需求,中医药发挥了很大作用。”原卫生部医改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珞珈说,没有中医药的参与及其作用的发挥,中国的医改难以完成任务和达到医改目的。

      2012年,全国中医门急诊人次为6.34亿人次,占全国门急诊总量的15%,其中中医院门急诊量为4.5亿人次,这还不包含4万多村卫生室和诊室的门急诊量。“如果没有中医提供这些服务,就难以解决13亿人口的医疗问题。”陈珞珈说。

      在推进深化医改过程中,一个集医疗、中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旅游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性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正在形成,这对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等都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传染病防控中医有疗效

      今年3月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在降低病人的病死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出现后,原卫生部在最短时间内确诊,并第一时间联合中西医专家制订了第一版防控诊疗方案,明确提出中西医并重,并包含了西医、中医防控的方法内容,这对H7N9禽流感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H7N9禽流感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成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当时全国确诊病例达到100多例时,原卫生部做过一次数据统计,在90多例确诊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中西医结合为主的占1/3,而这一组的死亡率为9.1%,远低于单纯采用西医治疗的近30%死亡率。“这说明中医药在不同环节参与治疗,有效地降低了病死率,发挥了较好的效果。”刘清泉说。

      而北京首例确诊H7N9患者、7岁的圆圆从发烧入院到治愈出院仅7天时间里,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再一次得到彰显。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说,患儿刚住院时发烧到40℃,心率达到130次/分,肺部出现病变。“这时我们采取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几个小时之后,症状就得到了显著改善。”

      “在中医院治疗的病例中我们发现,中药的加入使得病情有所减轻,同时减少呼吸机使用带来的创伤,在退热方面的作用也较好,而且对肾脏、心脏、循环功能等保护作用明显,有效地降低病人从重症发展为危重症的几率。”刘清泉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