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西医结合抗癌可改善中晚期病人生活质量

  • 文章导读:

      中医药治肿瘤到底是有神力,还是无能为力?这一争议多年来从未休止。

        日前,国内首家中西医结合肿瘤医疗机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在穗挂牌成立,不但为中医药对肿瘤治疗的重要性正名,还提出了肿瘤治疗的综合性,才会又有效,又尽量降低人体伤害。正确结合中西医,肿瘤治疗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患癌逾20年,她仍在上班

        今年55岁的贺女士是一位晚期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20多年前她发病时,先接受手术治疗,并在当时有限的医疗条件下,进行了普通化疗。原本以为逃过一劫的她,没想到1年后出现了转移,医生发现她胸腔中有大量的肺癌细胞。在南方医院肿瘤中心接受了生物治疗———LAK细胞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联合中医药的结合治疗后,她现在仍正常上班,不久前还表示,要与丈夫一同登记加入器官捐献者群体。

        近年来,由于不良生活习惯、环境问题等多种因素,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大幅攀升。“纯中医对肿瘤这类大病发挥作用有限,将中医和现代医学结合,现代中医在肿瘤预防、治疗、康复方面有很好的进展。”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主席、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主任罗荣城教授表示。

        中西医结合适合大部分肿瘤病人

        现场多位国内著名肿瘤专家表示,中医药可贯穿于肿瘤的各个治疗阶段。中心日间病房主任李金瀚教授表示,中医药可以跟化疗结合,可以跟放疗结合,可以跟生物治疗结合,可以跟微创治疗结合。

        “在肿瘤各个不同阶段,中医师讲究中医药的扶正跟驱邪如何更好地与西医手段结合在一起。”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林丽珠举例称,早期肝癌首选手术,术后使用中医药,可帮助康复、预防复发;中晚期肝癌病人介入治疗是最常用的方法,但介入治疗会产生肝损害,可用中医药降低肝损害;还有一些晚期肿瘤使用靶向治疗但没有很好的效果,也可尝试中医药治疗,延长患者生命,让晚期肿瘤患者生活质量更好。

        福建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黄诚教授认为,目前肿瘤的治疗手段有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内科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只有20%~30%的肿瘤病人就诊时处于肿瘤早期,可以用手术解决问题,大部分是中晚期病人。肿瘤治疗讲究让病人生活质量好,让病人过得更好,在这个前提下进一步延长患者生存时间,这是中西医结合的优势。”

        “中医最精彩的地方是用在肿瘤的巩固性治疗,有一些患者通过手术治疗之后如何巩固不复发,这里面起到很好的作用。”李金瀚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