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拟立法抢救岭南中药材 多种常见中药材已变稀缺

  • 文章导读:

      现在中药的需求是10年前的3倍,而阳春砂、广霍香、青天葵这样常用的中药材资源都已很缺了!昨日,省人大 常委会主任黄龙云领衔召开岭南中药材立法座谈会,要为岭南中药材保护立法。黄龙云表示,争取先找出5-8种岭南中药材做好立法保护。该条例将纳入今年立法 计划,争取今年内能出炉草案,并提交一审。

      可能是目前广东最受重视的一部条例

      据介绍,广东境内盛产的中药材 达2600多种,如雷州半岛的高良姜、广东化州橘红、德庆何首乌巴戟天等更是老广熟悉的岭南药材。但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如中药材资源只开发不保护,缺乏 完善的药材商标保护和质量标准体系,多头管理,市场缺乏有效监管以及珍稀濒危物种药材利用可持续性不足、人工培育投入力度不足等等。

      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对岭南中药材的生产和保护提出了要求,中药材的保护成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迫切工作之一。如今这些药材的保护进入了广东省立法者的视野,而且这可能是目前广东最受重视的一部条例。

      昨 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广东岭南中药材保护立法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现场点将,将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周天鸿担任立法起草组组长、副 组长。8家省直单位负责人、3家科研机构、5家中医院院长还有医药公司经理、名老中医等,参加了座谈会,并逐一发言。

      黄龙云:为这部法律自己彻夜难眠

      “中药若毁,毁在中药材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回应座谈会中代表们反映的中药资源锐减以及种植乱象时表示,这是饮鸩止渴、杀鸡取卵。

      黄龙云强调,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大背景下,广东的中医药起码做到不掉队、敢担当、做贡献。立法要在中药材保护上做到引领作用、规范作用以及问题导向。

      黄龙云坦言,中药保护呼声很大,要牵头起草这部法律,自己也彻夜难眠,因为中药材本身非常复杂。

      黄 龙云强调,中药材保护的立法要符合广东实际,做到“精、深、远”,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首先选择5到8种具有代表性并得到广泛认同的中药材,进行立法保 护,将来再分门别类、逐步有序地将其他中药材列入立法保护的范围,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弘扬和发展,为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药材乱象

      1 无序开发致多样性破坏严重

      昨日召开的广东岭南中药材保护立法座谈会上,与会人士表示,最令人忧心的莫过于药材濒危。

      广 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教授詹若挺说,桫椤、白豆杉、巴戟天、白木香、青天葵、半枫荷、广藿香已属濒危药用植物。然而如今人们对天然药物 的需求量近10年间翻了3番。而中药资源过度和无序开发导致药用植物多样性被严重破坏,连阳春砂、广藿香、青天葵这样十分常用的中药材资源要用也不容易找 到。

      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表示,中医药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中药材的使用量越来越大。以广东省中医院为例,平均每天使用的中药材达到15吨。

      2 滥用化肥农药 这样的中药谁敢吃?

      更令人担忧的是种植不规范。据省农业厅统计,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约220万亩,主产区为肇庆、云浮、茂名、阳江、清远、湛江、韶关和梅州等市,并以每年10%—20%的速度在扩张。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用植物教研室主任潘超美说,曾到一个中药种植基地看到千亩广霍香长势喜人,正兴奋时看到农民给广霍香打农药和除草剂,这是不允许的,“这样的中药谁敢吃?”她建议建立中药的种植监测网络。

      座 谈会中多名与会代表反映,到基层调研发现,本来3年栽培的中药材,农民6个月就收了,医生在临床用药时发现药效不足,只好增大剂量。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 所长刘晓津反映目前盲目将道地药材异地栽培养殖,没有考虑中药材本身的生长特性。生产技术重产量轻质量,滥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现象较为普遍。

      “药材好,药才好。”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省中医院终身名誉院长吕玉波说,目前广东符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不多,仅有穿心莲、化州橘红等2个品种通过了国家中药材规范(GAP)认证。一些中药材出口时由于重金属或农药超标“过不了关,被打回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