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江西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

  • 文章导读:

      江西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创新升级为发展主线,以多种经济成分并举为发展主体,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相结合,不断提升该省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意见》明确,到2020年,推动全省1~2个设区市、50%的县达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形成2~3家集团化发展、连锁式经营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企业。建成全国最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现代制药基地和交易物流中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建成30个赣产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5家,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1000亿元。构建比较完善的中医药创新体系,中医药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0家、省级50家,产学研医相结合的中医药技术创新、协同服务进一步加强。

      在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意见》提出,实施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工程,重点建设10个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改扩建12所地市级和50所县级中医医院;实施“西医学中医”专项行动计划,建设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推进部分综合医院转型;推进中医服务集约化发展,组建国医院(馆、堂、区)医疗联合体和热敏灸技术服务联盟。

      在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方面,《意见》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和医养融合养老机构,建设3~5个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打造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综合体,争创1个以上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在做大做强中药产业方面,《意见》提出壮大南昌、宜春等中药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立完善原产地标记制度,实施优质中药材生产工程,重点扩大赣产道地药材种植养殖规模。力争形成1~2家销售收入达300亿元的中药生产企业,10家过亿元的药材物流企业和5个区域性药材物流基地,新增10个销售额过10亿元和20个过亿元的优势品种。

      在提升中医药创新能力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逐步建立起国家认可、国际认同的赣药标准体系。加强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加快中药提取、分离、纯化等中药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建设国家级创新药物与制药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服务,建设中医药“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中医药专业电商平台。

      在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方面,《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江西热敏灸技术学院、樟树中医药学校,开展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与医教协同改革试点。加强旴江医学典籍整理,挖掘名老中医药医案、教案,保护开发民间中医独特疗法和一技之长。建设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和中医药博物馆、博览园,开展国际中医药教学培训,举办中医药国际论坛,实施热敏灸海外发展计划。

      •到2020年,建成30个赣产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

      •重点建设10个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改扩建12所地市级和50所县级中医医院

      •实施“西医学中医”专项行动计划,建设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推进部分综合医院转型

      •建设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和中医药博物馆、博览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