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硬核”中医药 | 广州专家两次空中急救 成功全靠它!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师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11月18日,参加完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的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交流会之后,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敏州教授乘坐南方航空CZ380航班从上海飞往广州,期间遇到一起“突发炸裂性头痛”的女性患者,他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使用宽胸气雾剂外用+穴 位 推 拿的妙招,迅速缓解了女乘客的剧烈头痛症状,后平安降落广州白云机场。

     据悉,这已是张敏州教授使用宽胸气雾剂的第二次空中急救成功。这不由得令人好奇:中成药宽胸气雾剂到了张教授和吴教授手中,怎么就变成了空中急救的“神器”呢?《医师报》记者连线张敏州教授,听他详细讲述两次空中救人的故事。

    故事一:空中孕妇剧烈头痛拒绝用药 中药外治显身手

    “女士们先生们,机上有位乘客身体不适,如有医生朋友,请及时与乘务人员联系,我们需要您的帮助,谢谢。”11月18日20时许,上海飞往广州的中国南方航空 CZ380航班上,当飞机进入到下降阶段时,一则广播打破了机舱内的宁静。

    听到广播的张敏州教授主动告诉空姐:“我是医生,带我去看看病人。”在空姐的带领下,张敏州教授来到飞机后排,只见一位女乘客半卧在座位上,捂着太阳穴,表情非常痛苦。张敏州教授向女乘客表明身份后,询问后得知:她突发剧烈头痛,脑袋像炸裂了一样,过去没有发生过类似的问题。在问诊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心脏专科吴伟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骨科陈仲教授也闻讯赶来。

    吴伟教授是张教授的老相识,去年他们曾在航班上联手救治过人,这一次配合起来更加默契。几位医生一边安抚着女乘客,让她情绪稳定下来,一边在飞机上开了个小型的会诊,大家认为首先需要排除心脑血管病的发作。经过简单的体格检查,发现该名乘客脉搏正常、血压正常、四肢温度正常,舌头及手脚运动自如,语言表达清晰,没有早期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

    张敏州教授和吴伟教授再次商量后,初步考虑是飞机下降气压变化内耳负压引发的剧烈头痛。在给予女乘客穴位按摩、情绪安抚无效后,张敏州教授让空姐帮忙取出行李箱里的急救药物——宽胸气雾剂,先当着空姐和女乘客的面,演示了一遍用药的方法,但女乘客因为怀孕4个月,拒绝了口服给药。二位教授想到宽胸气雾剂还可以通过穴位外用发挥疗效,在征得女乘客同意后,将宽胸气雾剂喷在她的合谷穴、百会穴等穴位,然后配合按摩穴位,经过处理后,女乘客头痛的症状逐渐减轻,表情也没有那么痛苦了,最终飞机得以顺利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

    张敏州教授告诉《医师报》记者:“我每次出行都会带上急救药品,其中宽胸气雾剂是出行必备的‘神器’,在空中急救时屡建奇功。也有人对我说,张主任你真敢这么用中药去急救,你不怕救不了病人,他们找你麻烦?我个人觉得,一方面,中医药传承和发展到今天,很多中医药的疗效和安全性都得到验证,我对此有信心。另一方面,从医生的职业道德来说,我们没必要有这些顾虑,无论何时何地,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特别是在航班上,我们可能是整个航班上百人生命安全的唯一守护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义不容辞。”

    故事二: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疾病 中医药综合救治显奇效

    2018年8月10日,张敏州教授乘坐飞机从广州飞往哈尔滨。11时30分许,飞机快到目的地时,一名空姐走来问张敏州教授是否是医生,得到肯定回答后,空姐说有乘客突发疾病,请求他给予帮助。

    张敏州教授随空姐到机舱后部,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正趴在前方椅背上,脸色苍白,满头满脸还有背部一直冒虚汗,感觉头晕,不敢睁眼,还一直感到恶心、呕吐。

    考虑到高空救人大意不得,张敏州教授想起同行的还有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心内科吴伟教授,于是让空姐将吴教授也请来做临时会诊。吴教授到场后,认同张教授的初步判断,合议认为排除急性心脏病发作,考虑有三种发病可能:脑缺氧或脑缺血导致的一过性反应;耳源性晕眩;颈椎病引起眩晕。

    达成一致后,两位医生携手施救:张教授指引空姐去取平时随身携带的“宽胸气雾剂”,予患者舌下喷雾3次;持续按摩患者头面部的太阳穴、百会穴;延伸应用“宽胸气雾剂”,将其喷雾给药在患者太阳穴、百会穴等脑部穴位。

    “宽胸气雾剂”到手后,张敏州教授将瓶倒置,给男子舌下喷雾3次。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