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撞背也养生

  • 文章导读:

    撞背不只是古代武术家的一种功法,对于普通人的强身健体、祛病延年也有很好的作用。撞背养生功法在民间流传很广泛。从中医角度讲,人体背部布有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等重要经脉,经常撞击可以疏通经脉气血,对穴位的刺激又能增强穴位及相应脏腑的功能,从而进行人体自身的阴阳气血调节,祛病强身。

    现代医学也证明,人体背部有着丰富的脊神经,它们起着支配人体运动及心血管和内脏活动的作用。当其受到振动时,可刺激皮肤及皮下组织,促进血液循环,并通过神经系统的传导,增强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关资料还指出:背部皮下大量体细胞具有很强的免疫功能,尤其是对杀菌和抗癌有着神奇的效果。但平时它们总处于一种抑制状态,只有通过适当的方法,使它们受到刺激时,才能激活它们的功能。

    下面让我们详细地认识撞背养生法吧。

    方法

    双足与肩同宽(起式姿势),站立于墙壁之前(或者找一棵表面没有疙瘩的圆粗大树),与墙相隔约半尺,全身放松协调一致;身体后仰,用背部撞击墙壁,用力适度、不要太重,借撞击的反作用力使身体回复直立,如此反复进行。撞击时的接触部位是从上到下,要使整个背部逐渐都撞击到。撞击下背部时,上身适当前倾,使下背部略向后突出,然后进行撞击。撞击时意念贯注背部,使意气集中于腰、肩、背之间。每次撞击100次左右。

    原理

    撞背功又名铁背功、靠山劲,原是习武者藉以提高后背抗击力及内脏抗震力的一种功夫。该功法易学易练,且健身效果显著。

    根据中医经络学说,我们知道:人体背部脊柱是督脉所在,督脉总督一身之阳经,起于胞中,下出会阴,后行于腰背正中,循脊柱上行,经项部至风府穴,入络于脑,与脑和脊髓有密切的联系。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会于大椎,带脉出于第二腰椎,阳维脉交会于风府、哑门,督脉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被称为“阳脉之海”。因此,通过练功,使督脉得到一定的锻炼,可调整和振奋全身阳气。

    另外,在脊柱的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膀胱经上有大量的俞穴,“俞”有传输的意思,俞穴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的重要穴位,以适当的方法对这些俞穴加以刺激,可使与穴位相联系的各个器官功能正常化,并逐渐得以强化。

    功效

    撞背养生功法对某些相关的疾病能起到一定的疗效,例如:撞击时刺激肺俞,可缓解咳嗽、气喘、骨蒸、潮热、盗汗、鼻塞等症;刺激心俞,可缓解心痛、惊悸、失眠、健忘等症;刺激肝俞,能改善肝、胃、眼病和神经衰弱、肋间神经痛等;刺激胆俞,可改善黄疸、口苦、胁痛等症;刺激胃俞,可改善胃肠、胸胁部病症;刺激肾俞,可缓解泌尿生殖系统的疾患;刺激膀胱俞,可改善小便不利、遗尿、泄泻、腰脊强痛等症。

    另外,中医学理论还告诉我们:“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在现代生活中,大约有80%以上的人都患有某种程度的腰背痛,通过撞背,可产生一定的振动源,使肌肉、神经、脏器等组织受到超低频振动,故能促使紧张的肌肉、神经等放松,并能使瘀滞的气血得以流通,如此,则症状自然得以缓解。

    一般腰背痛,只要背靠墙撞击,自练7~10天,其症状明显减轻。此功具有壮腰肾、活经络、行气血、平阴阳的功效。

    撞背虽有效,但应注意,高龄者、心脑血管患者、孕妇、产妇、妇女月经期、儿童、背部皮肤破溃者,应慎用或忌用此法。

    撞背功的习练者,只要坚持认真练功,方法正确,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李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