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温法祛湿,调理脾胃套路多

  • 作者:记者  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长沙卑湿地,九月未成衣。”历史上屈原、贾谊等文学大家,被人诋毁、被君王疏远,就流放到潮湿的长沙。自然潮湿的环境,本身有滋润万物,令其繁华等作用。然则,湿气太过,化为湿邪,易使人精神倦怠,胃纳呆滞,风湿病迭起。传统中医把人体喻为一个小宇宙,脾胃相当于宇宙间的水利枢纽,只有这个枢纽正常运转,才不会造成水湿淋淋。如果体内 水 分过多,抑或代谢废物排泄不畅,损伤脾胃,痰湿之症便翩然而至。

    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出任“卑湿之地”长沙太守。时值酷暑难耐,热迫湿蒸,湿邪患者多,尤以风寒感冒、风湿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为甚。工余,他大开衙门,端坐大堂为百姓诊治。针对湿病有的放矢,“保胃气、顾津液”,医人无数,并留下《伤寒杂病论》等巨著。而今,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遵循《内经》“人以胃气为本”理念,继承医圣张仲景衣钵,临床重视湿邪,创新以温法祛湿治脾胃病之经验,形成了独特自家风格——“路派中医”,提出了“湿病不独南方,北方亦多湿病”“百病皆有湿作祟”的新论点,从脾胃运化理念出发,融成了调理脾胃“持中央,运四旁,怡情致,调升降,顾润燥,纳化常”之“套路”。以路志正及其弟子为首的“路派中医”团队坐诊长沙市雨花区,特聘路志正、张学文、李今庸等国医大师为顾问团,汇集全国各地名老中医专家,并将其应用于各种疾病调治中,疗效有口皆碑。

    长沙市民贺某,自述患慢性萎缩性胃炎多年,伴中度肠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此前曾有胃出血3次。望之面部满布褐斑,唇暗,舌体中,质暗,苔薄腻微黄,脉缓中带有涩滞之象。胃镜显示,中度慢性萎缩性胃炎,颈腺增生中度,中度肠上皮化生,间质淋巴组织增生。路志正采用温中健脾、疏肝和胃治法,以仲景理中汤为主方化裁理。半年后随访,疗效稳定,大便成形。复查胃镜:肠上皮化生现象基本消失。路志正认为:脾胃贵运,运脾贵温。在治疗慢性脾胃病时,常以培土建中、温运中阳为大法,佐以祛湿化浊,调其升降,健脾伏土,使真火伏藏,才能命根永固。

    悬壶济世70多年,路志正以调理脾胃治疗胸痹心痛及慢性疑难病症作为主攻方向。对临床上常见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和中风,路教授认为,病在血脉或络脉阻滞,除气血不足、运行失调外,湿、浊、痰、瘀四者相互搏结是关键因子。脾胃湿聚变浊,浊聚生痰,痰入血脉,与血相结,痰瘀互结,沉积脉中,导致动脉硬化或狭窄,甚至导致血脉不通;痰浊积聚于内脏、肌肤等产生肥胖。

    路志正在临床诊疗中发现,有的心脏病人经常复发,主要是因为脾胃虚弱、消化不好和气机不通畅所致,调理脾胃才是治本之法。如缺血性心脏病,路志正用和胃降逆、芳香化浊的方法治疗冠心病,取得宝贵的经验。同时,路志正还观察到,一部分脾胃失调的病症,常并发心痹,二者并非孤立存在,互不相关,而是在标本缓急等诸方面表现出相同趋势,他用“调理脾胃法治疗胸痹经验”曾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二等奖。

    北京市40岁女职员佟某,大便秘结5年。平素月经量过多,身体虚弱,服用蜂蜜及番泻叶,多吃蔬菜,大便尚通畅。近日因工作忙碌,便结加重,使用番泻叶即腹泻,停药即秘结,4~5日无大便,排便无力,腹胀,纳差,急躁易怒,形体消瘦,舌质红,脉细弦。路志正治以健脾益气、养血润燥。药用:五爪龙15克,西洋参10克(先),生白术、炒山药各15克,厚朴花12克,半夏10克,生谷芽、生麦芽各18克,当归、炒白芍、紫苑各12克,桃仁杏仁大腹皮各10克,炒莱菔子、火麻仁各12克,炒枳实15克,肉苁蓉10克,上方加减调理近2月,大便恢复正常。诸药合用健脾养血润燥,助运化,消食滞。

    路志正认为,便秘虽出自肠道,但根在脾胃,辨治重在调理脾胃升降,要准确把握运、润、降、通几个方面,坚持运中有降,降中有通,通中有润,润中寓通的原则。临床采用可健脾和胃法、健脾祛湿法、温中健脾法、芳化湿浊法、疏肝健脾法等治疗,可获奇效。

    路志正说,湿阻乃湿邪阻滞脾胃,以全身困重倦怠,胸闷脘痞,腹胀纳呆,口粘苔腻为主证。饮食不节(饥饱失常,餐次餐时无规律,嗜食肥甘、生冷等)是本病主因;特别是逢年过节,餐餐大鱼大肉,都可致使脾胃受损,中阳困遏,水湿停聚之证有增无减,脾胃根本无法承受这些膏粱厚味,以致代谢失常,堆积在体内形成了痰湿体质。选方择药,注意脾胃的燥润相济,宜温而不燥,补而不壅;脾胃温运功能失常,水液不能敷布,水分过多或居地卑湿,就成为阴邪。辨治时,温运脾阳,以化水湿。

    日常生活中,路教授主张调理脾胃“姜”做主。平时多吃姜、益寿保安康。生姜味辛、性微温,入脾、胃、肺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主治风寒感冒、胃寒胃痛、呕吐腹泻、风寒感冒咳嗽等病症;还有醒胃开脾、增进食欲的作用。

    今年99岁的路志正教授,河北石家庄藳城区人,幼承家学,拜山西盐城名医孟正已、王步举先生为师,从小悬壶乡里,学验渐丰,医名大噪。几十年行医经历,路老用药轻灵活泼广受业内人士推崇。所谓轻灵,即药量不宜过大,药味不可过多过杂。因为量大药杂味厚气雄,难以运化,脾胃不伤于病而伤于药。所谓活泼,即药物要选辛散芳香流动之品,不可壅滞滋腻,壅滞则涩敛气机。他认为,药不在多而在精,量不在大而贵在恰中病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