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吕景山选用建里、足三里对穴针刺并艾灸治疗脾虚泄泻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吕 景山(1934~),男,河南洛阳人。18岁考入山西省太原卫生学校医士班。21岁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从师于施今墨先生以及著名中医祝谌予教授。1962年毕业后分配到山西省中医研究所工作。1964~1965年进修中央卫生部举办的针 灸研究班。1975-1978年参加援喀麦隆共和医疗队。1978~197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深造。1986年调到山西中运学院执教。曾任山西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中医药研究》杂志编委,《山西中 医》杂志编委,《山西医药杂志》编委,中国针 灸学会腧穴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省针 灸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学术上继承发扬“施氏药对”、创“针 灸对穴”之说;临证上辨证施治,中西结合,针药并施。著有《实用针 灸手册》、《施今墨对药临床经验集》、《针 灸对穴临床经验集》,发表论文30余篇。

    【医案】

    吕景山选用建里、足三里对穴针刺并艾灸治疗脾虚泄泻案

    赵某某,男,45岁,工人。

    1972年7月5日初诊。

    主诉:

    大便时溏时泄8年。

    病史:

    8年前因饮食不慎,以致纳呆、腹痛、腹泻,经服庆大霉素、食母生等药而瘥,嗣后,每因饮食不慎痼疾引发,近1年来病情加重,大便稀薄,不能成形,每日便4~5次,伴有食欲不振,疲乏无力,腹冷喜暖,腹痛不适。

    检查:

    腹部平坦、松软,无明显阳性体征所见。舌淡、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细弱,以右关、尺为甚

    诊断:

    泄泻(慢性肠炎),脾胃虚弱型

    治疗:

    温中散寒,健脾止泻。

    取穴:

    建里、足三里

    操作:

    上穴以2寸长毫针,刺入1.5寸,得气后使捻转补法,留针20分钟,出针后每穴用大艾炷灸3壮,每日1次。连针10次,病有转机,饮食增加,精神好转,大便次数减少,日行2~3次,又针10次,诸恙悉除,大便已成形,日行1~2次。1年后随访,未见复发

    本案引自(《中国当代针免名家医案》)。

    注:建里: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3寸。

    【评析】

    本案为吕景山治疗泄泻验案之一。本案建里、足三里伍用,是为治疗脾胃虚弱所引起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自汗、倦怠无力、胃脘痛、腹痛、泄泻而设。以建里升清阳、健中宫,足三里补脾胃、降浊逆,二穴参合,一升一降,升降协合,健脾胃、补中气疗虚损、增食欲、止泄泻之力倍增,是以8年痼疾,得以收功。对于慢性肠炎,因病程长,反复发作,治疗较难,必须做较长时期的治疗,オ能奏效。一般多以脾胃虚弱为主,治法以补脾助运为主,治疗时宜针灸并施,且应注意饮食,耐心治疗,可收全功。

    【泄泻简介】

    泄泻是临床常见的病症,以排便次数增加和粪便有量与质的改变为特点,其病因较多,外感寒热湿邪、内伤饮食及情志、脏腑功能失调,均可导致泄泻,且病机复杂多变,常有兼夹或转化,但脾病湿盛是泄泻发生的关键病机。临床辨证首先辨其虚实缓急。急性者多为实证,以寒湿、湿热、伤食泄泻多见;久两者以肝气乘脾、脾胃虚弱、肾阳虚衰多见,以虚证为主。治疗上总以运脾祛湿为主。暴泻应治以祛邪,风寒外束宜疏解,暑热侵袭宜清化,饮食积滞宜消导,水湿内盛宜分利。暴泻切忌骤用补涩,清热不可过用苦寒。久泻当以扶正为主,脾虚者宜健脾益气,肾虚者宜温肾固涩,肝旺脾弱者宜抑肝扶脾,虚实相兼者以补脾祛邪并施,久泻补虚不可纯用甘温,分利不宜太过。急性肠炎、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吸收不良综合征、肠道肿瘤、肠结核等常可引起腹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